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日期:2009-4-15 10:47 阅读: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 1952 年 10 月,座落于六朝古都南京。目前有两校区,明故宫校区位于明代故宫遗址,将军路校区位于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占地面积 2800 余亩,建筑面积 80 余万平方米,馆藏文献200余万册。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4600余人,其中本科生15600余人,研究生6000余人,留学生近200余人。另有成人教育学生5200余人。教职工2900余人,其中教学科研人员1700多人,教授、副教授近1000人,博士生导师199人,院士及双聘院士10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级、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36人。 

     南航建校 55 年来,实现了三次大的历史性跨越,完成了从教学型大学到教学科研型大学的转变,已经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理、经、文、法、哲、教等多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国家“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52 所设立研究生院的大学之一。 

     学校现设有航天学院、航空宇航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民航学院、飞行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金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体育部等教学机构。设有无人机研究院、直升机技术研究所等83个研究机构;建有51个实验室,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和部级开放实验室12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教学科研条件在我国理工科大学中处于先进水平。 

     学校拥有能够支持从本科教育直至博士后研究的学科群。现有本科专业 46 个,硕士学科点 127 个,博士学科点 52 个(其中一级学科点 10 个)。学校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2个一级学科以及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人机与环境工程、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9个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微型飞行器设计与制造等8个学科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机械设计与理论、导航制导与控制等 10 个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飞行器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4个学科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岗学科。另设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12个博士后流动站。 

     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起符合教育规律和社会需求、与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具有南航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一批较高水平的教学成果。自 1989 年国家设立教学成果奖以来,我校共获部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 77 项,其中国家级奖 14 项。在全国大学生力学、数学建模、“挑战杯”等各类竞赛中,我校学生均取得优异成绩。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 9 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他们已成为我国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学校历来重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经过 55 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显示出强劲的科技实力。在力学、航空宇航、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领域的 15 个研究方向居国内领先水平;在航空发动机、飞行器控制与仿真、电力电子等领域的 21 个研究方向居国内先进水平。学校每年承担数十项973 、 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现年度自然科学基金经费达 1000 多万元。学校完成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重点型号项目,并参加一些国家重大项目研制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南航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开拓了中央部委联办南航及部、省共建南航的新途径,并不断加强与国内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德、法、俄、英、美、加、澳、韩等国家和港台地区的 50 多所高校及一批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立足国防,服务江苏,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开放型办学新格局。 

     南航人在 55 年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南航文化,形成了“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凝练了“负重奋进,献身国防,唯实创新,志在超越”的办学精神,践行“智周万物 道济天下”的校训。学校连续 18 年 9 次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并荣获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工之家”、全国“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全国“厂(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省级“五 . 一”劳动奖状、绿化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2l 世纪,南航进入了从教学科研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发展的新阶段。南航人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实施“以人为本,注重内涵,强化特色,加速发展,创建一流”的学校发展战略,决心把南航建设成为有国防科技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Tags: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