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福建高中会考地理考试大纲

日期:2014-9-19 17:21 阅读:
  
  一、命题依据
  依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福建省教育厅颁布的《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地理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方案(试行)》和《2015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地理学科考试大纲(试行)》,并结合福建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面向全体学生,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有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地理学科新课程理念,充分发挥基础会考对普通高中地理学科教学的正确导向作用。
  2.基础性原则。突出考查地理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注重学科基本思想和学习方法的考核,考查初步应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难易适当,不出偏题和怪题。
  3.科学性原则。试题设计必须与考试大纲要求相一致,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试卷结构合理,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试题文字简洁、规范,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4.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命题结合时代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关注地理学科与社会的联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命题材料的选取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新情境的创设,落实能力目标的考核要求。
  三、考试目标与要求
  1.知识目标与要求
  知识目标与要求是指《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地理学科考试大纲》所规定的内容,对知识的要求依次为了解、理解、应用三个层次。

知识目标具体测试要求
了解要求对所列地理基础知识的含义及其相关背景有初步的、感性的认识;知道这一知识是什么,并记住地理核心概念,能(或会)在有关的问题中识别它。
理解对所学的地理基础知识、地理事物及现象有正确的理会,能够解释、举例或变形、推断,并能利用知识解决(如解释或说明)问题。
应用将所学的地理概念、原理运用于新情境中,进行总结、推广;建立不同情境下的合理联系等。


  2.能力考核目标与要求
测试目标具体测试要求
提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够从试题的文字和地理图表中提取相关地理信息;提炼地理的有效内容和价值,并进行分析和整合。
调动和运用地理基本知识能将所学的知识与试题的形式和内容建立正确的联系;能够准确运用地理概念、地理基本原理解答地理问题。
掌握和运用地理基本技能、方法能够初步掌握和运用地理基本技能;初步掌握和运用地理知识的基本思维方法。
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正确表述地理事物的现象,准确描述和解释事物的特征;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基本规律,并做出正确的阐释。
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运用判断、归纳、演绎、比较、概括等方法论证问题;在论证中观点明确、表述清晰、逻辑严谨。
  3.情感目标与要求
情感目标具体测试要求
认同学生完成由“知”到“信”的转化。在测试中表现为能够表达感受、态度,并进行价值判断等。
领悟具有稳定态度、一致行为和个性化的观念等。在测试中表现为能结合实例运用正确的信念、价值观分析材料,得出结论,并且能做到举一反三地加以应用。
三维目标作为有机整体,主要通过知识为载体,综合地进行考查。

Tags:2015,福建,高中,会考,地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