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南航南医大招生负责人谈2009年高考招生

日期:2009-5-13 10:07 阅读:

        昨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的招生负责人分别走进扬子视频直播室与考生、家长互动。两位负责人均在视频中首次正式公布学校09年的选科等级要求及今年招生相关热点话题。今天上午东南大学(9点—9点30分)、南京理工大学(9点30分—10点)的招生负责人将分别走进扬子视频直播室,接受网友在线提问。

  南航:

  物理或历史A,另一门B,进档一个A+加3分

  问:选测科目的要求以及进档后如何安排专业?

  答:学校今年的选测科目等级要求为:本一批次要求物理为A、历史为A,另一门为B;提前批次国防生要求为2B;提前批次飞行员要求为2C。艺术类专业的等级要求按照省考试院要求执行。考生在进档后安排专业时,专业志愿之间设立专业级差,按照专业级差方式安排专业,级差分设置的原则为最大程度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一般不超过3分。如选测科目中物理达到A+等级,则折算成等级级差分3分,在考生投档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进行排序。在等效基准成绩相同情况下,优先录取与专业相关的科目分数或等级高的考生。

  问: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将来才能从事大飞机工程的工作?

  答: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今年在我们学校录用了近200名毕业生,涉及到的专业比较多,除了我校的主机类专业如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以外,其他如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经济管理类专业、外语类专业等等都是大飞机工程所需求的。商飞公司在开办初期,对于各类人才都有较大的需求量。值得一提的是,我校的文科专业毕业生正是因为有了南航这样一个工科背景,更受到其关注。未来五年该公司每年都将持续招收应届毕业生1000人左右,这为我校学生提供了稳固的就业平台。

  为了适应大型飞机研制与制造的需求,今年我校将依托强大的航空宇航制造学科在飞行器制造专业增加航空维修工程与技术专业方向。同时为适应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对动力工程、材料科学高级人才的迫切需求,2009年我校还将从飞行器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中各选拔30人,组建飞行器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培优班”,采用精英培养模式,实行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问:进校后有什么途径可转专业?

  答:5类学生可申请转专业:1、优秀生类:本科一年级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2、教改班类:工科研究试验班(工研班)和本科基础强化班等教改班结业的学生;3、紧缺人才类:成绩优良,志愿分流至紧缺专业学习的学生;4、志趣专长类:确有志趣和专长,转专业后有利于其成才的学生;5、特殊困难类:确有特殊学习困难或身体原因难以在现专业学习的学生。特别是对于第4类和第5类学生,其他高校可能较少有此类转专业政策。

  南医大:

  等级B+ B,进档江苏考生有两项优惠

  问: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比有变化吗?

  答:2009年,我校面向江苏招收全日制普通本科生1200余人。今年我校招生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层次高。高层次人才招生保持较大规模,临床医学、儿科医学和口腔医学三个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招生300人,法医学(医学司法鉴定方向)和公共事业管理(卫生法学方向)两个六年制双学位专业招生近60人。七年制与六年制专业招生人数占本一批次总招生数近40%;二是批次全。除了本一、本二两个批次外,我校独立设置的康达学院在本三批次招生近500人。

  问:我的孩子物理成绩不理想,等级保持在B,他可以报考南医大吗?

  答:2009年招生专业分为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兼招专业类两大类,大多数专业为自然科学专业类需选测物理,其他专业为兼招专业类可选测物理或历史。我校今年各专业对江苏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为:本一批次要求选测科目为B+、B及以上,必测科目达到4C,技术科目合格;本二批次要求选测科目为B、B及以上,必测科目达到4C,技术科目合格。由于没有对B+科目有所限定,如果这名考生物理达B,另一门等级达B+,总分达到我校投档线,就可以被学校录取。

  问:我的孩子化学成绩特别好,进档后选专业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答:为吸引广大优秀考生报考我校,对进档江苏考生,我校制订了两条优惠政策:(1)选测科目有一门达到A+则加5分参加专业投档;(2)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七年制或六年制专业的考生,如未达该专业录取线,不影响所填报的四、五年制专业的正常录取。

  问:两次模拟考试总分在380分左右,等级双A,报考南医大希望大吗?

  答:2008年,我校本一批次投档分为379分,等级B+、B,本二批次投档分为344分,本三批次投档分为339分。由于今年高考尚未进行,现在谈录取为时过早,但假如以去年成绩为参考,这名考生报考希望比较大。

Tags:南航,医大,招生,负责人,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