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数字化校园建设包括哪些内容呢,应该从何入手?

日期:2016-7-19 14:32 阅读:
  首先,数字化校园是以数字化信息和网络为基础,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上建立起来的对教学、科研、管理、技术服务、生活服务等校园信息的收集、处理、整合、存储、传输和应用,使数字资源得到充分优化利用的一种虚拟教育环境。通过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应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全部数字化,在传统校园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以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的目的。
  如果要建设一套完整的数字化校园一般要包含教学管理、平安校园、校务管理、教育管理这几个方面。
  教学管理:
  阳光入学解决方案是响应国家和教育部最新号召,为加强和提升招生工作的公平开展而设计,能实现信息公示、在线报名、资格审核、生源分配、智能分班等功能,可有效降低招生工作难度,提升管理成效。
  规范办学行为监测系统是根据教育部要求全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格规范教学时间、严才割空制学生作息时间和严格保证学生体育锻炼日寸间的要求而设计,从课程管理、作息时间管理、教师工作量管理三个方面对办学行为进行监测、记录、汇总、统计管理,相较传统的人工统计方式,可显著降低教师工作量、确保数据真实性。
  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系统剧容社会公众的满意度引入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可实现在线问卷调查和现场问卷调查等多种调查采样方式,通过应用本系统,可有效体现公众的参与性,扩大调查的覆盖面,增强调查的真实。
  办公OA系统可实现通知下发、公文流转、行政审批等功能,是提升教育管理工作效率、实现无纸化办公的基础应用。
  幼儿园动态监管系统可实现幼儿园基本信息维诚信办园、教师基本信息维护理、幼儿基本信息维护、幼儿辛瞰、转园离园管理针对各个业务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平安校园:
  (1)校门安全管理系统
  基于RFID物联网和校园一卡通技术,可实现在校门人员进出校园自动识别身份,考勤统计,异常预警;可灵活定制行为规则,实现分时段(如错时上下学)、分权限管理(如住校、走读区分管理);可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自动对违规进出行为拍照取证,并进行声光报警。
  (2)宿舍安全管理系统
  可对进出宿舍人员进行身份识别、权限管理、自动查寝、异常预警,可与视频监控系统联动,自动对违规进出行为拍照取证,并进行声光报警。
  (3)校园一卡通
  包含考勤、门禁、图书管理、校园消费于一体的RFID校园一卡通。
  (4)校车安全管理系统
  可实时掌握校车运行状态,对超载、超时未下车等危险行为进行实时判断并预警,确保校车安全运行。
  (5)校园监控系统
  实时掌握校园情况,搭建校园监控云平台
  校务管理:
  (1)基础数据库系统
  基础数据库系统是按照教育行业编码标准而设计的标准数据库,包括学校信息、教师信息、学生信息、课程信息、考试信息、考勤信息等,通过建设基础数据库系统可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打造坚实基础,减少重复胜投入。
  (2)调课请假管理系统
  调课请假管理系统可实现教师调课请假的任课查询、申请提交、管理审批、课时记录等功能,能有效加强教师任课管理,减轻教师和教务管理工作量。
  (3)教师考勤管理系统
  教师考勤管理系统可实现基于教师证和实时拍照的考勤记录,并能根据学校管理需求灵活制定规则,实时统计数据并反馈至相关管理部门,帮助学校提升教学管理效果。
  (4)维修报废管理系统
  维修报废管理系统是针对学校后勤管理部门而设计,提供资产管理、故障报修、设备报废等管理功能,帮助后勤管理人员减少琐碎工作、提升管理成效。
  教育管理:
  (1)校园文化活动管理系统
  是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网络载体,可通过系统举办、展示、征集、投票等活动,有效提升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度,确保活动的公平性、公开性和公正性,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普遍参与性。
  (2)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
  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育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推进素质教育改革,评价内容分为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管理系统可真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整理、汇总、统计材料和数据;对涉及招生工作的数据可进行公示审核;最终形成学生成长档案保存。
  (3)行为管理系统
  是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行为进行观察、记录、引导的正面工具,通过趣味化的设计,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4)多媒体作业系统
  可通过网络、手机、微信发布、提交、批改、统计、反个剖乍业,作业形式包括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是对新课改的有效辅助和支撑。
  (5)教育资源管理系统
  是为响应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号召,为区域和学校提供名师、名课、微课等校本资源的存储、管理、传播、分享的一体化支撑平台。教师和学生可通过系统轻松上传、下载、学习、讨论,教育局和学校可依托系统举办微课评选大赛。通过使用本系统,可快速实现特色校本资源库的建设与管理。
  (6)智能成绩分析系统
  可实现成绩数据一键导入、横向/纵向分析评比、并真实、全面的记录学生学习变化曲线。
  数字化校园是高校教学、科研与管理的公共平台,它既涉及学校每一个教师、学生与管理人员,又涉及教学管理的每个环节,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日常工作的开展。校校网数字化校园系统设计初,充分考虑校园网性能、网络及系统维护人员业务水平、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水平、全体用户的计算机及网络操作能力等现实校园情况,根据多年对教育行业的积淀,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实施协调方案。
Tags:数字化,校园建设,包括,哪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