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黑省招办专家披露:12.8万考生面临二次报志愿

日期:2011-7-25 14:00 阅读:

        24日上午,由本报主办、哈尔滨华德学院承办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会。指导会主讲人、省招考办报考专家赵海鸥就考生二次网上报志愿的形势进行了独家分析,他与华德学院院长顾德库教授一起为现场考生进行了全面指导。据介绍,  我省尚有12.8万考生面临第二次填报志愿,而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计划招生总数只有10.37万人。

  本科三批计划招生3.17万人

  考生在第二次网报志愿时,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的录取正在进行中。考生此时最为关心二次网报时面临的录取形势。

  赵海鸥说,按照招生计划,在第二批录取结束后,我省尚有12.8万考生面临第二次填报志愿。其中拟报考本科三批院校的考生可报考的有省内外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省内外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省内少数民族预科招生院校(全省只招450多人)。根据招生计划,本科三批大致招收3.17万人,高职(高专)大致招生7.2万人。

  赵海鸥说,报考本科三批院校要根据考生分数量体裁衣。首先,考生要了解这个院校的状况及招生章程。另外,要估算录取比例。在本科三批院校3.17万的招生计划中,本省院校理科招1.5万人,文科招0.87万人,考生准确把握这个形势是报好本科三批志愿的基础。

  高职专科专业性更强

  高职(高专)院校的录取虽在最后一个批次,但它也有最低录取分数线。很多考生都想知道今年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

  赵海鸥说,这个分数线要根据今年考生报完志愿才能确定。但可以说明的是,高职(高专)院校分两段投档,即在本科三批全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高职(高专)院校全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在高职(高专)院校中,总的招生计划是7.2万余人,省内院校计划招收5.4万余人,其中理科3.2万余人,文科2.2万余人。注意省内、省外的计划录取比例关系,对报考高职(高专)院校的考生来说也很有必要。

  赵海鸥提醒考生要记住招生录取时间,因为每一批次录取结束,都有没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征集志愿,考生对补报志愿千万不能错过。与本科一批次院校按大类专业招生不同,专科批次院校的专业目标性、专业性更强,所有专业分得非常细,因此考生报好专业志愿很重要,这关系到考生毕业后从事何种职业。

  本科三批分两段投档

  在指导会现场,有一名考生问,他今年的高考成绩是431分,把哪所院校作为第二志愿比较把握?

  赵海鸥说,目前这个分数段的考生应该比较集中。今年我省一批、二批院校的录取最低录取分数线比去年均有上涨,目前本科三批分数线还没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后面录取的院校分数可能会提高。建议考生比照一下某院校去年的录取分数,再把录取分数线比它还低一点的院校作为第二志愿才更稳妥。因为本科三批院校分两段投档,即在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院校全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下50分,根据考生志愿按计划的120%投档;未完成计划的在本科三批院校全省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按缺额的120%投档。

  转设本科院校也招专科生

  有考生现场询问,华德学院今年由独立本科院校转设为普通本科高校,2011年是否有专科专业招生?

  顾德库院长介绍说,2011年华德学院共设置本专科招生计划2400人,除39个本科专业外,还开设了焊接、汽车、电子、数控、建筑等社会急需的专科专业。学院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并努力实现毕业生与工作岗位“零距离”,“订单培养”模式已全面实施,目前已有三十余家企业与学院签订了“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

Tags:黑省,招办,专家,披露,12.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