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升初面试技巧:小升初面试早知道

日期:2013-6-27 14:25 阅读:

   ( 摘要)21世纪教育网小学频道整理汇编了“2013年小升初面试技巧”,供大家参考,希望给大家带来帮助!

    在小升初大军中,有这样一类群体——特长生,他们在文艺、体育、科技等领域表现出色,可以凭此拿到名校的敲门砖。

    特长生本来是指学生在某一方面有比较突出的表现,从而进行特别培养的一类学生。但是小升初的竞争之激烈让“特长生”成为了一种入学方式,更是引起了全民特 长的热潮。所以小升初特长招生政策也在逐渐的发生变化,从最初的体育特长生热门变成科技特长生吃香,再到艺术特长生个人项目削减。特长生的招生一直是人们 关注的小升初热点之一。

    那么这到底是不是一条所谓“捷径”呢?如果决定要走这条路,又该从何时开始抓起呢?如果您确定要选择特长招生这一小升初入学途径的话,有以下两点建议需要大家注意。

    第一:什么时间内获得的证书及获奖证明会得到认可?

    一般来说,小升初特长招生确定的时间段是2010年4月到2011年5月。而报名需要的证书和获奖证明应该前一年的4月到2012年5月期间所颁发的。所 以升初特长生需要在这段时间内努力争取更多的获奖证书,至于什么样的奖项是有用的,也就是什么样的赛事是值得参加的呢?下面就来说这个问题。

    第二:哪些证书是对小升初特长认定有有帮助的?

    对小升初特长认定有帮助的证书主要有两类,一是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证书,也就是官方证书;还有一类是社会培训机构办法的赛事证书,这样的证书到底有没有 用,能起到多大作用都不好说,因为就算部分学校认可,也只是默认,并不公开,所以该类证书的作用还是存在不确定因素的,除非学校的老师有暗示,否则尽量不 要话费太大的精力和时间。

    小升初形势的严峻让家长们时刻注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越来越低龄化,特长培养真的是越早越好么?听听专家的建议。

    孩子几岁学特长最“是时候”?孩子学习一些才艺特长是一件好事,家长在送儿童去学习的同时,还应尊重儿童自己的兴趣。家长应根据儿童生理发展的特点,理智地选择学习时间。

    一、小提琴:5-6岁

    小提琴演奏是单手拿琴站立演奏,自己要想演奏出好音乐,对手及指头尚小、力量不够的3-4岁幼儿来说,过于勉强。因此,建议学习小提琴的年纪为5-6岁较适当。

    二、钢琴:4-5岁

    在音乐世界里,声音是有感情和生命的。太小的宝宝是不宜学钢琴的,因为要学习钢琴需要宝宝具备一定的能力,这其中包括宝宝的认知能力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最 起码能认识简单的五线谱,也包括一定的听力分化及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如区分音乐的高音、音色、单调等,还包括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一定的手眼协调能力及手 指的力度和手发育的大小等。

    因此,一般的儿童学习钢琴在2-3岁时,效果无法期待,6-10岁开始学,想成为钢琴家又慢了一点,在3-5岁时最好让孩子先听好的音乐,欣赏好的音乐,一般4-5岁开始接受钢琴等乐器的技术指导,学钢琴比较适宜。当然,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提早或推迟些……

    三、绘画:2岁半到3岁

    由于孩子在1岁或1岁多已会“涂鸦”,2-3岁开始对形状、颜色产生兴趣,4-5岁开始对实际事物、经历过的事物有了认识并画出,5-6岁时,不是画看到 的东西,而是画认识的东西,此时的孩子观察力、想象力、甚至表现欲都很高。因此,从2岁半到3岁孩子最纯洁的时候开始,最为适宜。

    四、戏剧:3岁

    所谓戏剧,就是使用自己身体所有的器官、机能来表现,从发声、发音练习开始到音乐、古典、芭蕾等,要有广泛的训练才可。这些训练可以配合年龄及身心发展情形分别进行,所以从3岁到成年,只要有志于演戏,任何时候都可以说是“适龄期”。

    五、书法:小学三年级

    书法是一种技巧性很高的艺术,字要写得漂亮且具有艺术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按照学习规律,一步一步地学习,练习、循序渐进,经过长期的练习,才能掌 握书法的要旨,学习书法,年龄不宜太小,学龄儿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较为适当。因为这个年龄已适应学校生活,对文字的理解也较深,可以开始学。幼 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理解力较弱,但若有兴趣,还能持续学习的话,在这个时期开始学了也可以。

    按习惯书写文字的意义而言,这个时期开始学习书法,也是适合的时期。在学习过程中,应先根据孩子所认识的简单字,执笔写字,学习要由易到难,初学要先学 “描红”,学习基本知识,宜选择收笔明显平衡的柳体、颜体等,孩子学习正楷入门与否,要看其离开字帖后能否写得像所临摹的字体,当楷书学到一定程度后,才 能开始学习行书、隶书及草书。在指导孩子学习书法时,要注意孩子学习的姿势,习惯和态度,练习时间不宜太长,多带孩子参观书法展览、有碑刻的名胜古迹等, 对孩子取得的进步,要给予鼓励,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家长需要注意

    第一、培养特长要理性

    培养孩子的特长不能盲目,不能看见人家学得热火朝天咱就跟风,一定要和孩子将来的发展对接起来。如果您真是纯粹的培养孩子的业余爱好或者孩子真的有天赋, 可以更具孩子的爱好进行。否则的话您最好是考虑清楚,学了干什么?有什么用?不管是乐器也好绘画也好,能不能为他的将来做一个铺垫,让他在今后人生道路的 关键时刻,走得平坦一点,轻松一点?小学是学校特长最好的时间,一旦错过,很难弥补。

    第二、培养特长贵在精而专

    有很多的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这也学那也学,最好是音乐、美术、哲学、科技样样精通,琴棋书画无所不能、天文地理无所不知。但是你就确定您的孩子是个天 才吗?或者您看这孩子在四五种特长培养或者更多的辅导班之间奔波,没有休息玩耍的时间,就一点都不心疼。俗话说一口吞不了个胖子,贪多嚼不烂。这样的结局 就是孩子貌似什么都会,但是什么都不强;什么都懂,也只能是什么都不精。所以培养特长贵在精而专,其实孩子能有一技之长,然后其他方面能够正常发展就已经 很了不起了。

    第三、培养特长要有耐心

    什么是特长?特长就是特别突出的本事或能力,所以特长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如果你只是单纯让孩子粗通点吹拉弹唱,参加普通的业余培训班就行了,因为这不叫 特长那只是业余兴趣。特长要长足发展,最好找一个比较专业的老师,不可随意。而且培养孩子的特长,一开始就要找专业水准比较高的老师,把基础打好。并且一 定要有耐心,坚持。

    初中:特长生“分槽喂养”方便学校,家长犯愁

    在小学阶段,艺体特长生与同龄人的区别并不明显,而到了初中,因为分班集中管理,他们与同龄人的区别开始加大,开始成为校园里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

    在小学升初中的过程中,艺体特招生们的出路无外乎两种途径:要么在稍逊一些的学校中做有艺体特长的普通学生,要么就去一流学校当“艺体班”的学生。温老师 是某市级重点中学的一名初中教师,她所带的班级就是这样一个重点中学的“艺体班”。“学校给艺体特长生们单独编班,这是为了便于管理。给他们授课的教师和 普通班没什么两样,教材内容和授课进度也完全一致,不过我们班的成绩总是年级的最后一名。”温老师无奈地表示,“这些学生思维活跃,但上课听讲和吸收知识 的效果不太好,他们的精力往往难于集中在学习上。在我们班,有些学生上课总喜欢和老师搞恶作剧。现在每天耗费我精力最多的不是授课,而是整顿班级的纪 律。”温老师还说,在她所带的特招班里,学习最优秀的学生的成绩也只能在全年级300多人中排到150名左右。据了解,到了初中阶段,很多学校不再安排这 些学生统一进行额外的艺术、体育课程学习,很多学生都是由家里出资请专门的老师课外辅导。

    对于这种初中特长生“分班”管理方式,家长江女士的观点或许代表一部分特长生家长的心声。江女士的女儿因在小学阶段获得过多项舞蹈大奖,曾是学校里非常优 秀的艺术特长生。在小学升学时,本市几所重点中学都表示愿意降分录取她女儿。江女士也着实为孩子的择校问题犯过难,但最终她还是选择让孩子凭实力考入了一 所区属市重点中学。江女士说:“我更看重学习氛围。孩子能在一流学校就读固然是好事,但如果就此进入‘特长生’的小圈子,她的功课势必会落在后面。”

 

Tags:小升,面试技巧,面试,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