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设计

日期:2018-11-2 13:23 阅读:

人教版小学年级上册数学《认识物体和图形》教学设计:

(人教新课标)一年级数学教案 认识物体和图形单元教学

教学内容: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包括:认识立体图形(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球)、平面图形(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圆形)。

学生的认知结构与相关的生活经验:

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各种形状的物体,因此,他们已经有了较多的关于形状的感知方面的经验。上学后,随着儿童思维能力的提高,需要将这种感性经验进一步抽象化,形成简单的几何概念,发展初步的空间观念。

相关的课程资源:

立体图形的初步认识,首先,教材从现实生活中引出数学内容,让学生把形状相同的物体放在一起,这些物体是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经常看到的,这样可以使学生认识到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从小培养起在生活中发现数学问题的意识和习惯。然后,通过列表的方式让学生学会辨认和区别四种立体图形。最后让学生说出身边哪些物体的形状分别是这四种立体图形,使学生尝试用所学的数学知识描述所处的生活空间,体现了数学的应用性。平面图形的认识是充分利用立体图形与平面图形的关系来引入的,让学生利用已掌握的知识,积极主动地探索新知识。

知识与技能:

使学生直观认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等立体图形与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等平面图形,能够辨认和区别这些图形。

过程与方法:

通过拼、摆、画各种图形,使学生直观感受各种图形的特征;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和用数学交流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使学生感受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教学重点:

能够辨认和区别这些图形。

教学难点:

能区别平面图形和立体图形,建立空间观念。

教与学方法:

讲解法、直观演示法、谈话法、操作法、讨论法、观察比较法、理解记忆法、应用法。

补差措施:

通过实物帮助学生建立具体表象,认识四种立体图形和四种平面图形,并能够加以区分。

教学准备:

四种立体图形的实物。

课时:3课时

认识立体图形          1课时

认识平面图形          1课时

综合练习              1课时

以下为最新人教版小学年级上册数学《认识物体和图形》教学设计、教学教案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点击下载教案:(人教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教案 认识物体和图形单元教学

点击下载更多教案: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物体和图形》教案设计

Tags:人教,一年级,数学,上册,认识物体和图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