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英语作文策略

日期:2013-9-12 10:25 阅读:


       写作是一种比较有挑战的技能,学生要写出好的文章,必须在词汇、语法的基础上言之有物,使内容具有意义。此外,还必须言之有序,遵循语篇结构的常规,讲究谋篇布局。
       根据语言习得的规律,写作教学的顺序是:词、句、篇。“词不离句,句不离篇”的原则,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抓基本功,培养学生写作习惯,发挥汉译英的作用。但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总觉得要提高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绝非易事,需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当然更需要一定的技巧与策略。
1.       朗读训练,听说读写结合。
       按照中小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听说读写”是中学英语教学目的所在,而英语的写作训练是综合能力的训练之一,也是其中的难点。但是单单加强“写”的训练是远远不够的,英语的听说读写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有机统一体。《英语写作》(The Writing of English)中谈到解决中国学生用英语写作的困难时说:“You ought to read very carefully. Not only very carefully,but also aloud,and that again and again till you know the passage by heart and write it as if it were your own.”这再清楚不过地说明了熟读成诵对写作是多么重要。因此,由于平时的语言运用环境有限,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后,教师都要为学生创造多读的机会,鼓励学生开口大声朗读。


2.       掌握五种基本句型,运用句型的扩大、延伸或变化
        简单句五种基本句型列式分别是:SV(主+谓), SVP(主+系+表), SVO(主+谓+宾), SVOO(主+谓+间宾+直宾), SVOC(主+谓+宾+宾补)。在写作教学中。利用提纲的关键词,用基本句型对其变化、扩展和延伸;利用连接词形成并列句和复合句,避免句式单一的情况。


3.       巧用写作指导模式
        1)  模仿写作阶段:阅读范文,分析文章结构、中心思想、段落中心句、写作方法等。学生在此文章内容的基础上,获得了相关主题的信息知识,以及相应的英语表达词汇和句型,安排学生围绕相关的题目进行写作。
        2)  引导写作阶段:根据主题学生自己列提纲,写出关键词或短语,并根据提纲对词或短语进行演变、扩展或延伸。
3)  创新写作阶段:学生对老师所给的材料自由命题,进行评论或发挥想象对材料续写。

4.       识记连接词,增加文章的层次感

        正确地运用连接词,是文章层次清晰,结构严谨。连接词主要为以下几种:
       1)  表层次:first … finally, what’s more, in addition, last but not least, on one hand,…on the other hand;
       2)  表递进:not only … but also, as well as, besides, also;
       3)  表转折:but,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
       4)  表让步、条件:although/ though, if/ unless
       5)  表因果:since/ now that, therefore, thus, so;
      6)  表概括:in a word, in short, to sum up, as you can see, only in this way can we do it well;
      7)  表观点:personally, in my opinion, as we all know, according to sb;
      8)  表列举: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such as.


   5. 积累好词好句、名人名言
        教师课前给学生适当的名人名言识记,如:Diligenc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总之,初中的写作教学应贯彻整个初中阶段,内容要切合学生实际,让学生有话可写。材料应由易到难,训练形式要多种多样,听说结合,把听到的说出来,把说的写出来。读写结合,把阅读积累的知识写出来运用在自己的作文中。要求教师能自己组织教学材料,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必须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设计好每一堂写作课。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不断研究,并总结出适合具体学生和具体教学目标的方法。总之,教师应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适应现代现实生活的实际需要,对学生进行写作教学引导,在教学过程中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进行低起点、小步子、容量适中、快速反馈训练,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获得成功,并增加其自信心和意志力,培养学生的优良学习品质。

Tags:初中,英语,作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