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宁波中考体育游泳政策将有调

日期:2013-8-22 16:16 阅读:

  昨日,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和宁波游泳健身中心热闹非凡。多个区的2013届8652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分批在这两个地点参加游泳中考。

  虽然游泳项目在中考中所占的满分分值只有10分,但因为事关中考升学,大家都不肯轻易放弃一分。从现场反馈的情况来看,满分率在90%以上。

  宁波十五中学生家长王先生说:“我的孩子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参加暑假培训班,学会了游泳。上初一的时候,在宁波市实验小学游泳馆里,参加了为期10多天的中考游泳培训班,花了500元钱。今年暑假,再次花500元钱,到这个游泳馆,参加了一期中考游泳强化班。从考前的测试来看,只要不发生意外,肯定能得满分。”

  据了解,宁波市从2003年开始在城区个别学校试点游泳中考,以后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如今已从城区延伸到一些县(市)区。

  陈先生是一名体育专业的教授,从2003年开始,已连续10年担任现场考官。他说:“这10年间,主要的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学生游泳成绩大幅提高,2003年男生满分标准是游完100米4分钟,女生满分标准是游完100米5分钟。2012年,男生满分标准是游完100米2分40秒,女生满分标准是游完100米3分钟;二是游泳姿势更优美,2003年学生以仰泳为主,速度相对比较慢,现在大多采用自由泳和蛙泳,速度相对要快得多;三是学校的组织工作也更加有序了。”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从现场成绩来分析,参加测试的学生满分率能确保90%以上,有的学校满分率达到97%以上。尽管10年间考试的标准提高了不少,但学生的满分率还是基本保持相当高的水平。

  他还表示,游泳中考开展10年来,让更多学生掌握了一门自救的本领,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宁波市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

Tags:宁波,中考,体育,游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