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评分标准

日期:2015-9-7 10:46 阅读:
    下面是21世纪教育网给大家整理的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评分标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考试评分标准
    (一)笔试
    1.文艺常识(60分)
    围绕文艺常识进行书面考查,重在考查考生的知识面广泛程度和文艺基础水平。文艺常识评分以试题的标准答案为依据。
    2.作品分析(100分)
    考查考生的思想敏锐度、影视艺术感悟能力、影视作品的分析能力与写作能力。
    评分权重:
    ①很好地把握影视作品主题与结构  40分
    ②能够紧扣视听语言进行深入分析  30分
    ③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观点鲜明  20分
    ④行文流畅、书写规范、字数足够  10分
    评分等级:
    等级 评分标准
    —等
    (90—100分) 对影视作品主题与结构有很好的把握;围绕影视作品的主题思想及某些的艺术特色(如景别、光线、色彩、运动、特技、声音、剪辑等)进行透彻的分析;结构严谨,文笔流畅,有很强的影视艺术感悟能力;思想敏锐,观点新颖。
    二等
    (80—89分) 对影视作品主题与结构有较好好的把握;能够围绕影视作品的主题思想及一两个方面的艺术特色(如景别、光线、色彩、运动、特技、声音、剪辑等)进行分析;观点鲜明,文笔通畅,结构较严谨;有较好的影视艺术感悟能力。
    三等
    (70—79分) 对影视作品主题与结构有一定的把握;能够抓住影视作品的主题并就某一艺术特色(如景别、光线、色彩、运动、特技、声音、剪辑等)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析;结构完整,文笔较通畅;影视艺术感悟能力一般。
    四等
    (60—69分) 基本能够领会影视作品主题,但思想观点不明确;能够提及作品的某一艺术特征,但影视艺术感悟能力一般;结构完整。
    五等
    (59分及以下) 抓不住作品主题与艺术特色;结构不严谨,文笔不通畅;影视艺术感悟能力较差。
    [说明](1)没有题目扣3分;(2)字数不足800字的,每少50字扣1分,最多扣5分。
    (二)面试
    1.自我介绍(20分)
    考查考生所具备的语言组织与表达能力、基本外表气质。
    评分权重:
    ①语言表达    15分
    ②外表气质   5分
    评分等级:
    等级 评分标准
    —等(18—20分) 语言的组织与表达能力强,表达自然、流畅,能够很好地介绍自己的特点;外表气质佳
    二等(16—17分) 语言的组织与表达能力较强,表达流畅,能够较好地介绍自己的特点;外表气质较好
    三等(14—15分) 语言的组织与表达能力一般,表达清晰,基能够说明自己的特点;外表气质一般
    四等(12—13分) 基本能够说明自己的特点;外表气质一般
    五等(11分及以下) 语言表达能力差;外表气质差
    2.读文评述(5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核心问题的理性评点能力和临场心理素质等。
    评分权重:
    ①归纳总结    20分
    ②分析评价    20分
    ③语言表达    10分
    评分等级:
    等级 评分标准
    —等(45—50分) 逻辑思维清晰,语言表达流畅;能找准核心问题,且评述有观点有深度;临场心理素质好
    二等(40—44分) 逻辑思维较为清晰,语言表达流畅;能找准核心问题,评述有观点但缺乏深度;临场心理素质较好
    三等(35—39分) 逻辑思维较清晰,语言表达尚可;能找准核心问题,但评述能力一般;临场心理素质一般
    四等(30—34分) 评述基本没有偏题;结构还算完整;语言表达一般;临场心理素质一般
    五等(29分及以下) 逻辑思维混乱,语言表达能力较差;找不准核心问题,评述东扯西拉;临场心理素质差
    3.编导创意(70分)
    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意是否新颖,创意是否符合逻辑,是否能够清晰地将创意思路表述出来等。
    评分权重:
    ①创意新颖    40分
    ②符合逻辑    20分
    ③语言表达    10分
    评分等级:
    等级 评分标准
    —等(63—70分) 创意新颖独特;符合逻辑;并能清晰表述创意思路
    二等(56—62分) 创意较新颖;符合逻辑;并能较清晰表述创意思路
    三等(49—55分) 创意一般;符合逻辑;能较清晰表述创意思路
    四等(42—48分) 创意一般;基本符合逻辑;表述不够清晰
    五等(41分及以下) 没有什么创意;不符合逻辑;且表述能力差
Tags:2016年,湖北,广播电视,编导,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