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朋论友

日期:2014-8-21 15:59 阅读:
谈朋论友
林徽因在一首诗中写道“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朋友是与我们一道同行的大梦想家,是陪伴我们在泥泞之中摸爬滚打的探险者,是永远都不会离开的那份青春。
朋友是那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追风筝的人》中,哈桑明知道面对危险阿米尔袖手旁观,背叛了自己,但还是再次救了阿米尔。他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份因为种族、战争、动荡而岌岌可危的友谊,即使遭到背叛,依然保留着自己拳拳的忠诚。背叛也许会对友谊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但真正的朋友总会给一个机会去救赎,友谊会因为挫折而愈发坚固。
朋友不会随去随留。梁山一百零八好汉齐聚义的故事震撼人心,吴用智赚玉麒麟,呼延灼夜月赚关胜……朋友都不是吹嘘拍马的小人,但只要是真朋友,便会兄弟相逢四海情,兄弟交心五车话。朋友之间需要彼此的用心对待,友谊也需要用心经营,真正的朋友是平等而有气节的,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对彼此的赏识和共同的理想。
朋友是带给你欢笑的那个人。小长假之后是他故作诧异地对你说“我去!一日不见又胖三斤”,也是他和你一同群魔乱舞大唱“三天三夜,三斤作业”。朋友在你失落的时候甘愿扮小丑,但在你骄傲的时候却是一盆凉水从头灌到脚。朋友是陪伴与幸福,是相濡以沫。
网络上从不乏整蛊朋友的视频,有的人在朋友美梦正酣时浇上一盆冰水,这还不够?那便再在他床下点燃一截鞭炮。还有的趁其不备将朋友推下河,然后再在旁边开怀大笑等等。这些“损友”能否算得上朋友呢?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为了逞自己一时之快或搏取微波知名度而置人的安危于不顾,早已违背了友谊的初衷。
同样是在网上,我无意中看见了四个老友四十年来每一次相聚的合影。从窈窕的少女到年近六旬的妇人,岁月刻下的皱纹和霜白的发髻改变了她们的模样,却没有改变始终紧挨着的心。经过时间的打磨洗涤,却如同大浪淘沙一般最终却留下的友谊,我相信早已升华成了一定程度上的亲情。朋友是不会随着时间和距离而消失的,是蓦然回首他永远都在的一份情谊。
朋友,现在我只想对你说: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Tags:谈朋,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