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1 实验3 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日期:2017-12-13 17:16 阅读:

【2017届物理一轮复习教案:专题12 考点1 实验3 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实验三 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基础点
1.实验装置及原理分析图
2.实验目的
(1)学会使用弹簧测力计。
(2)验证互成角度的两个共点力合成时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3)学会用作图法处理实验数据和得出实验结论。
3.实验原理
等效思想:使一个力F′的作用效果和两个力F1和F2的作用效果相同,就是使用一条一端固定的橡皮条伸长到同一点O,即伸长量相同,所以F′为F1和F2的合力,作出力F′的图示,再根据平行四边形定则作出力F1和F2的合力F的图示,比较F、F′在实验误差允许的范围内是否大小相等、方向相同。
4.实验器材
方木板,白纸,弹簧测力计(两只),橡皮条,细绳套(两个),三角板,刻度尺,图钉(几个)。
5.实验步骤
(1)在水平桌面上平放一块方木板,在方木板上铺一张白纸,用图钉把白纸固定在方木板上。
(2)用图钉把橡皮条的一端固定在板上的A点,在橡皮条的另一端拴上两条细绳,细绳的另一端各系上细绳套。
(3)用两个弹簧测力计分别钩住细绳套,互成角度地拉橡皮条,将结点拉到某一位置O,如图所示。
(4)用铅笔描下O点的位置和两条细绳的方向,读出并记录两个弹簧测力计的示数。
(5)用铅笔和刻度尺在白纸上从O点沿两条细绳的方向画直线,按一定的标度作出两个力F1和F2的图示,并以F1和F2为邻边用刻度尺和三角板作平行四边形,过O点的平行四边形的对角线即为合力F。
(6)只用一个弹簧测力计,通过细绳把橡皮条的结点拉到同样的位置O,读出并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记下细绳的方向,按同一标度用刻度尺从O点作出这个力F′的图示。
(7)比较F′与用平行四边形定则求出的合力F的大小和方向,看它们在实验误差允许的范围内是否相等。
(8)改变F1和F2的大小和方向,再做两次实验。
重难点
一、弹簧测力计
1.原理:根据胡克定律F=kx,在弹性

【内容图片预览】:

Tags:2017届,平行四边形,验证,实验,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