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0.4 热力学第二定律(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31 阅读:

【10.4 热力学第二定律(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10.4 热力学第二定律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发展简史;
(2)了解什么是第二类永动机,为什么第二类永动机不可以制成;
(3)了解热传导的方向性;
(4)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两种表述方法,以及这两种表述的物理实质;
(5)了解什么是能量耗散。
教学重难点 热力学第二定律及所反映出的热现象的宏观过程的方向性。
热力学第二定律中所描述的 "不发生其他变化"。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提问: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内容是什么?第一类永动机为什么没有制成?能量守恒定律是怎样表述的?
在能量守恒定律中,存在着能量的 "转移"和 "转化",具体到热力学第二定律,内能和内能之间存在着"转移"以及内能和机械能之间也存在着"转化"的过程,引入课题:热力学第二定律。
(二)新课教学
1、内能的转移:内能转移实质就是热传递。
例1:冰箱中的冰激凌在停电时的融化过程,引导学生分析融化的原因。(热量可以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
冰箱里的冰激凌在冰箱正常工作时并没有融化。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热量只能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这种说法是否妥当。如果不妥当应该怎样说。从而得出所谓的热量从高温物体向低温物体传递是一个自发的过程,热量从低温物体向高温物体转移需要其他的物理过程参与。(以模拟动画说明内能转移过程的方向性)
(1)热力学第二定律克劳修斯表述:不可能使热量从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变化。内能转移过程的方向性
================================================
压缩包内容:
10.4 热力学第二定律(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0.4,热力学,第二,定律,1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