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8.2核能 教学设计 (1)

日期:2017-12-13 16:01 阅读:

【18.2核能 教学设计 (1)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第二节 核能
一 、概述
本节课选自苏科版九年级下册第十八章《能源与可持续俄发展》第二节《核能》,共需1课时。本节教材先介绍了核能的初步概念和获取核能的两条途径--核裂变和核聚变;接着,采用与火力发电对比的方式介绍了核电站的基本优点;然后简要介绍了核聚变的有关知识--热核反应、太阳能的来源、核聚变能的应用前景和面临的主要困难。
二、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常识性了解原子和原子核的组成;常识性了解裂变、链式反应、聚变的大致情况和原子弹、氢弹的制造原理,以及核反应堆的作用;常识性了解研究可控核聚变的重大意义
2、过程与方法: 感受人类开发利用核能的美好前景。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激发学生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确立正确的积极的核能观。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通过了解,学生通过影视、书籍和日常的积累等途径,在核能方面的知识基础主要体现在以原子弹、氢弹为代表的核武器和核电、核问题等的了解方面,同时学生已知道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 ,为核能的学习有了知识准备。学生的"核"兴趣很浓,但学生之间的知识差异明显,也肯定有一些盲区和误解,谈"核"色变是普遍的心理状态。所以,本课要解决的是让学生更多的更深入的了解核知识,确立正确的积极的核能观。
四、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
================================================
压缩包内容:
18.2核能 教学设计 (1).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8.2,核能,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