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始得西山宴游记 教案

日期:2017-10-30 18:20 阅读:

【始得西山宴游记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始得西山宴游记 教案
一、导语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一句来自宋代禅宗大师青原行思所谓的参禅三境界。在车马喧嚣之中,身心疲惫之时,我们要给心灵放个假,留给自己一点时间,一个空间,用素净明澈的心静静地看外面的世界,谛听自然与心灵的物语。今天,我们一起学习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游记》,试着共同走进他笔下的永州山水,走进他的精神世界,谛听他与自然的一段心灵独白。
二、作者简介
柳宗元(73-819),字子厚,唐代河东(今山西省永济)人,人称"柳河东"。晚年贬为柳州(今广西柳州)刺史,故又称"柳永州"。他是唐代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与韩愈同为当时古文运动的领袖,同是"唐宋八大家"之一。贞元九年(793),柳宗元进士及第。公元805年,他参加了以王叔文为首的政治集团,升任礼部员外郎,积极从事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改革。但为时不久,就在其政敌联合反击下而失败,受到残酷迫害,先是被贬为永州(今湖南省零陵县)司马;十年之后,又改任为柳州刺史。柳宗元在中唐的文坛上与韩愈齐名。他能诗善文,成就很高。他的散文包括论说、寓言、杂文和游记等类,文笔犀利,含义深刻,形象生动,气势奔放。就游记而言,他是唐代一位集大成的刻画山水的能手。一方面,他通过自己敏锐的观察,深入的体会,运用简洁概括、鲜明生动的语言,精细而准确地把那些易于被人忽视和遗忘的自然景色画图般地再现出来,给读者一种亲临其境的真切之感;另一方面,他在描写山水木石、鸟兽虫鱼的声色动静时,往往将自己横遭贬滴、饱受压抑的境况渗透在里面,达到情景交融的地步,从而曲折地反映了中唐黑暗的社会现实。他的作品收入《柳河东集》。
================================================
压缩包内容:
始得西山宴游记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始得,西山,游记,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