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新东西城中考生高中选择更多

日期:2011-2-22 10:16 阅读:

         北京市各城区中考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初三的学生将进入全面复习阶段。有消息称,今年参加中考的生源减少,升学难度降低。此外,新东城、新西城将根据新的行政区划招生,原城四区考生预计将有更多高中可以选择。了解政策变化,做好新学期的复习规划,对于初三年级的学生和家长尤为重要。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了解到,今年中考文化课考试仍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20分,物理满分为100分,化学满分为80分。考试日期为2011年6月24日至26日。根据2011年中考说明,明年中考语文作文总分将从目前的60分减少至50分。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四科的变化不大。

  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执行计划工作布置会上的消息,2011年全市高级中等学校共计划招收9万人,2011年本市初中毕业生预计为8.5万人。因此,只要考生合理填报志愿,就能实现“学者有其校”。此外,虽然今年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随考生减少而略有削减,但录取率却有所上升,达到31%。有老师预测,考生考上示范高中的机会将比去年更大。

  今年,原东城区和原崇文区合并成新东城区,原西城区和原宣武区合并为新西城区。业内人士分析,新东城、新西城的考生可选择报考的高中范围,特别是示范高中均将增加,原城四区考生还将有望享受到更多招优机会。

  体育方面,去年,因难度高引发争议的“篮球障碍运球”2011年降低男女生满分标准。同时,新标准平衡了男女生考试难度,把男生满分难度略降,适当提升女生满分难度。今年对回京生、往届生和转学生的体育过程性考核进行了调整。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本届初三学生因甲流、国庆阅兵、学校加固房屋等外部因素的影响,学习进度比往届学生慢一些。除部分进行了加课学校外,大多数还需在新学期开学1-2周后才能结束课程。学而思教育中考研究中心主任张明颂表示,学生要在一模之前就达到中考的应试状态,接下来能利用的学习时间只有两个月,因此需利用有限时间合理制定复习规划。

  ■ 晒计划

  计划1 没有自己的计划不可取

  春节的几天几乎没有休息,除了做寒假作业外,就是上辅导班。下学期老妈给我报了四门课的辅导班,所以每个周末都要在辅导班度过。我自己没有什么计划,平时跟着老师走,周末跟着辅导班走。——杨琳,北京市南磨房中学初三学生

  【点评】

  初三学生首先要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同时也要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需要相对比老师的计划超前一点。这样可明确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能在自己复习中将问题找出,效率更高。

  不要一味参加补习班,上得太多会导致疲劳,在课堂的效率反而会下降,还会让孩子上课没有主动性。还是建议将主要精力放在学校,每天留出自己的空间。家长不要有从众心理,过多报班把孩子时间全占了。

  陆云泉(北京市第101中学副校长)

  计划2 逐步调整考前作息

  我利用寒假已经自己将各科复习了一遍。下学期准备把主要精力用于提分,计划除了完成学校的作业外,再攻克一些难题。数学是我的弱科,想起来就头疼,但也只能迎难而上。下学期我的复习时间是这样分配的:语文10%,数学30%,英语10%,物理25%,化学25%。以前放学后的时间安排是先休息两个小时,吃饭、看电视,接着用2-3个小时做作业,小睡一会儿,再起来看书,做习题,凌晨一点钟睡觉,这样调整不知自己能不能适应。——楠楠,北京市十四中初三学生

  【点评】

  中考是水平性考试,选拔性的题目只占整个考试的10%,即每个科目只有5-10分是拉开距离的,这与高考不同。因此不要把过分的精力放在难题上,而要集中在基础和课本上。中考的选拔不光在智力上,测的也是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的形成。吴甡(广渠门中学校长)

  学生确实要逐步调整作息时间。有的学生回家后先吃饭,休息,睡一觉,甚至夜里才起来学习,认为半夜最能集中精力。但中考毕竟是在白天,需要逐步调整,将思维最活跃,精力最充沛的时间调整到白天。陈翔(北京第25中学年级主任)

  ■ 升学经验

  理科需提前综合训练

  ●蔡晨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一学生

  因为学校离家近,我下午5点半就可以到家,6点开始学习,我把时间分割成6-8点,8-10点两个阶段,进行不同科目的作业和复习。语文和英语的作业快一些,在学校我会利用中午时间写。理科的都是大题,短时间不能思考完整,所以留到回家写。

  到下学期模拟卷子特别多,一般都是跟着老师走。老师说的每句话,每个细小的知识点都不要错过。但我认为理科需要提前进入综合训练,这样下学期才不会太累。

  初三下学期周末我没有上补习班,只订了网课,这样更节省时间,自主性比较强。学累了,我会弹弹吉他调节一下。有时会看看英文电影,既得到放松,又加强了语感。

  ■ 热点讨论

  家教与学校

  Q:家教与学校的时间该怎样分配?

  A:很多家长迷信外面家教的承诺,其实学校老师讲的最符合中考精神。家长和学生首先要保证跟着学校走,家教只是补充的形式,不能作为复习的主要渠道。(陈翔)

  提前签约

  Q:什么样的孩子有望提前签约?

  A:现在很多学校会提前和优秀的学生签合同,无论中考成绩如何,都进入学校读高中。现在签约量越来越大,时间也越来越靠前,3、4、5月会持续进行。对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有机会和重点中学提前签约。总体判断,是在一个区排名在前8%,这部分学生的家长要关心签约信息,有的学校会在网站直接发布,也有的会通过辅导机构输送优秀学生。(张明颂)

  志愿填报

  Q:什么时间开始考虑志愿填报的事?

  A:家长现在就可逐步进入志愿填报状态。具体是选择高中、职高还是中专中技,是示范类的还是本区范围内的,是否选择国际班。对孩子也要逐步观察成绩的发展过程。因为一模成绩是一次性的,有一定偶然性,科学的做法是观察孩子这一段时间的学习过程。除成绩排名外,学校到家里的距离,交通的方便与否,家长对学校的认可程度,校风校纪,设施条件都是要考虑的因素。(陈翔)

  A:一个学生可填报8个学校,关键是看在区里的排名,不要看分数。因为每年的题不一样,分数在变,但各学校录取的学生排名线基本没变化。可以根据一模考试的分数算出在区里的排名,建议填报志愿时主要参考一模考试排名,再稍微参考一下期末考试排名。有的学生是稳定型的,有的则两个考试差距很大。现在期末考试已经结束,学生知道了大体排名,基本浮动在整个排名的10%左右。(吴甡)

  亲子关系

  Q:孩子到了叛逆期不愿意和家长交流,怎么办?

  A:家长们首先要放下自己“长辈”的身段,和孩子多聊一些他们喜欢的话题,不要总是用说教的口吻谈论他们的学习,这会让孩子很反感;此外,千万不要拿孩子和亲戚朋友、同事的孩子比较,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要经常鼓励孩子,从不同角度发掘孩子的优点,成为孩子的知心朋友。

Tags:北京,新东西,东西,城中,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