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江苏拟2014年公布打破教师终身制方案

日期:2013-9-17 11:20 阅读: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考试有效期为三年,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按照规划,2015年,我国将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注册制度。江苏虽然不在试点区域内,但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江苏拟于2014年下半年公布教师定期注册和考试方案,这意味着,若届时能如期颁布,江苏的教师资格“终身制”进入一年倒计时,而2015年之后入学的高校师范生也要通过考试才能获取教师资格证。


  2014年下半年民办中小学教师将一并纳入注册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获悉,江苏也正在酝酿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的改革,拟于2014年启动。江苏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最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注册对象为公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在编在岗教师(以下简称教师)。该负责人表示,今后江苏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在职在岗教师也将纳入定期注册考核。
  “以后会每五年注册一次,每年的年度考核要在合格以上,而且不能中止教育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一学期以上,但经所在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进修、培训、学术交流、病休、产假等情形除外。”该负责人表示,这项改革最快拟将于明年下半年进行。


  民办学校老师感觉压力比公办学校老师大
  南京一位公办小学的教师表示,对于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她觉得并不惊讶。
  “我想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不会被淘汰。”她说,自己当年进小学当老师,就是参加统一考试才入选的。工作以后,又在职读了研究生。“除了平时教学、当班主任,假期都要进修,不断给自己充电,一直都是在学习的状态。”
  而在民办学校,都是签一定期限的工作合同。一位民办中学的教师表示,这会带来一定压力。“因为如果合同到期之后,不再续聘我,那我在一学期之内没有能找到合适的教师岗位,是不是就不能通过考核?”如果是这样,他认为对民办学校的老师,会带来高于公办学校老师的压力。


  师范生拿教师证
  以后也得考试

  对于目前的高校师范生来说,如果大学能顺利毕业,便可获得教师资格证。但是,不久的将来,师范生们将不能再“高枕无忧”了。省教育厅人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届时方案发布,2015年以后入学的师范生将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考试内容将比江苏目前的考试内容更加丰富。
  “如果考生跨专业考试,在国家测试科目的基础上,我们也可能会考虑增加两门自学考试主干课程的考试。例如语文专业的学生,如果考英语老师,那可能要加试自学考试英语专业中的两门主干课程。”该负责人表示。

Tags:江苏,2014年,公布,打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