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8.89亿元建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园

日期:2012-1-10 20:30 阅读: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新校园建设也终于有了进展,按照工作进度安排,2011年完成投资5.5亿元,基本完成新校区的“三通一平”,开工建设图书馆、学生宿舍楼等;2012年完成投资7.5亿元。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总投资18.89亿元,省教育厅牵头。

    “新校园真的要开建了?我们还开玩笑说,要等到子女上学才会开建呢。”得知佛科院新校区的建设消息后,佛科院07级市场营销的霍同学如此调侃。佛科院方面对此显得相当低调,校长邹采荣表示,“学校正与各方面协调新校区建设,近期可能会有突破”。

 

    学生:总是光打雷不下雨

    2007年秋季,家住澜石的霍同学考上佛科院市场营销专业,上学地点在佛科院大沥校区(即“北院”)。尽管北校区位于工厂林立的郊区,学校的建筑也陈旧不堪,但她对未来的佛科院发展还是满怀希望。在北院图书馆的大厅里,摆放着一幅佛科院新校区的规划图,不少同学经过时都会驻足观看,“大家都想着新校区快点建好,办学和生活条件都能得到改善”。

    2009年,霍同学和本专业同学搬到佛科院本部上课。但一年后,因学校宿舍有限,她和其他禅城户籍学生(南庄除外)被要求走读,学校对此的解释是:其他三个校区的部分专业要回迁到本部,加上学校扩招,宿舍数量不够。一旦大沥新校区建成使用,将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现在我们都要毕业了,新校园还没开工,只能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尽快搬进新校区吧。”霍同学笑称,新校园建设总是“光打雷不下雨”。

 

    老师:多校区奔波影响按时上课

    南都记者了解到,佛科院新校园建设自2005年就开始提,但因种种原因未有进展。对此,该校不少老师们也满腹苦水。该校机电学院院长汪建晓说,此前佛科院“申硕”时,曾想把时常漏水的多个分散实验室整合起来,但因新校区建设迟迟未定,一直未有动作,“装修吧,怕以后要搬新校区,白白浪费了经费;不装修吧,又不知道新校区何时才能开工”。

    而分散的四个校区,让不少教师上课也有难处,“有些基础课教师被安排到北校区上课时,常常搭车就要花一两个小时,往往一天只能安排一次课,多了无法按时到堂”。

 

    校方:等待划定建设“红线”

    得知新校园建设被省政府立项后,佛科院管理层显得相当低调。校长邹采荣表示,目前正在和有关方面协调建设事宜,等待国土部门划定建设“红线”。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他介绍说,按照规划,该校在大沥的校区将达到1700亩,办学规模达到16000人。而因新校园建设用地,与大沥镇进行置换的土地中涉及到“农保地”,征地一度成为难题,直到2009年7月这一问题才解决。他表示,“希望能用2-3年建成新校区,之后在两三年内将所有学生集中搬迁至新学校教学”。

    据该校多名知情人士介绍,佛科院未来或将有两个校区:在保留本部教学区的同时,建设新校区。从各种渠道的消息来看,佛科院未来并不会整体搬迁至大沥,而是维持两个校区办学,大沥的“新校园”只能称为“新校区”。

Tags:18.89亿元,建设,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