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持续推进依法治校 构建制度治理新体系

日期:2023-7-28 15:10 阅读:




 

  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是现代大学依法治校的准则和基础,制度体系完善、执行、监督的情况直接反映出学校的治理能力与水平。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将“制度治理”作为学校整体治理的起点和源头,通过“规章制度”“权责清单”“支撑性流程”和“大内控体系”的深入融合,探索构建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制度治理新体系、新平台。

健全完善章程 强化制度治理的顶层设计

  章程是学校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是制定学校内部管理制度及规范性文件的前提与基础。学校以章程为统领,结合数字化改革,整体构建了“党建统领智治体系”和“数字化大内控体系”结合的双轮治理引擎,科学设置了“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纪检监察”“民主管理”“群团建设”“安全稳定”七条跑道和“经济控制集群”“业务控制集群”“人力资源控制集群”“监督控制集群”四大控制集群,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提供了新的举措,开辟了新思路,为学校“十四五”制度治理明确了方向。

健全完善权责清单 强化制度治理的权威性

  为落实学校章程执行机制,学校启动部门权责清单制定工作,要求将章程和规章制度作为权责清单制定的主要依据,明确各项政策的运行必须做到履职有法、尽责有据。学校职能处室的管理人员集体参与到权责清单的制定过程中,主动将部门和岗位权责放到章程、制度之下进行“全面体检”,进而发现制度依据的缺失与治理工作的盲点,推动完善制度体系,丰富治理内容。学校先后完成三轮权责清单制修订工作、两轮制度废改立工作,258项制度和1000余条权责推动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

健全完善支撑性流程 强化制度治理的实效性

  规章制度只有执行到位,才能真正发挥治理效能,接受师生的监督,实现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学校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将复杂的“制度要求”转化为可视化、可操作的“精准流程”,让支撑性流程成为制度的基础,保障制度执行到位、发挥效能,让师生在清晰明了的办事流程中落实制度要求,让“制度”通过“流程”高效运转,得到充分的执行与运用。

创新数智化大内控体系 优化制度治理的协同机制

  学校不断完善规章制度,2022年制定实施了《数智化大内控体系建设规划》。数智化大内控体系以内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数字治理为手段,从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的实际出发,突破传统内部控制范畴,全方位整合经济活动、业务活动、人力资源、监督控制活动,整体搭建全域、全要素、全过程、全风险的内部控制新体系。数智化大内控体系以规章制度作为逻辑起点和终点,将规章制度作为集群内部控制模型设计的依据和不同集群横向牵引模型设计的根本,通过业务管控中心及时反馈各集群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内部控制风险,推动各类规章制度的修订与完善,进一步扩大制度生成参与范围,优化制度治理的协同机制,让全校师生成为制度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成为制度治理效能的体验者和评价者。

打造全周期制度治理平台 优化制度治理的规范性

  学校制定实施《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启动规章制度治理平台建设工作,全面推动全周期制度治理平台建设。规章制度治理平台将规范性文件的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备案、解释、修订、废止的全周期管理要求以流程的形式内嵌至平台中,成为规范性文件全周期管理的必备程序。平台同时融合权责清单和支撑性流程协同修订功能,融合章程及规范性文件公布查询功能,为师生学章程、用制度、提素养提供全方位服务,也对管理者提出了勤学习、善思考、慎决策的明确要求,要求管理队伍努力适应、不断增强驾驭治理体系的素质和能力。

  制度治理是学校依法治校的核心内容,也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举措,其治理效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学校教育数字化的转型成效,反映出学校现代化治理的能力与水平。学校积极推动数字治理与制度治理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规章制度”+“权责清单”+“支撑性流程”+“数智化大内控体系”四位一体的制度治理新体系、新平台,让以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交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在新时代的崭新答卷。(武南)

Tags:浙江,构建,体系,新体系,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