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落实“双减”政策 践行五项管理

日期:2022-11-28 17:07 阅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将大路小学“双减”工作、“五项管理”措施告知您。请您认真阅读,明晰要求,积极配合,家校携手,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与发展。

  什么是“双减”和“五项管理?

“双减”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五项管理”是指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其核心内容是: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措施

1.课后服务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
2.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提倡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免费辅导帮助。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3.学校与校外活动场所联合组织开展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或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给家长的建议

1.家长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放学后接送工作,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当天课后服务的,需要提前向班主任请假。
2.放学后不得加重学生负担,不得让学生参加课外辅导。

手机管理
1.孩子不带手机进入校园。

2.在校期间,如家长要与孩子联系,可通过班主任进行沟通。
3.教师不用手机布置作业,不要求孩子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4.家长应以身作则,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睡眠管理
1.家长要了解科学睡眠知识,重视睡眠管理,确保孩子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小时。

2.家长尽可能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孩子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不熬夜,养成良好睡眠习惯。

读物管理
1.学校严格按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采购规范的课外读物,定期对校园读物进行清理。

2.学校每学年参照《教育部推荐新课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向孩子推荐课外读物,建立图书馆,设立班级读书角,优化校园阅读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提高阅读兴趣,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3.学校对孩子携带进入校园的读物进行管理,发现问题读物及时处置,消除不良影响。
4.家长应在正规渠道购买课外读物,重视课外读物价值取向,购买符合孩子认知发展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对于不适当的书籍要及时禁止阅读。
5.倡导亲子阅读。建议家长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书香家庭。

作业管理
1.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三到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

2.科学设计作业,各年级组、教研组、各班级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
3.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进行全批全改,不得让孩子自批自改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4.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在作业本上说明情况,或者告知老师,可以终止作业,按时就寝。
5.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不加重孩子学业负担。

体质健康管理
1.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

2.学校每学期开展运动会,孩子人人有项目,个个都参与,在活动中掌握运动技能,增强体质。
3.学校保障每天两次眼保健操时间,定期组织孩子进行视力检查。
4.健全家校沟通机制,及时将孩子的体质健康测试结果和健康体检结果反馈给家长。
5.家长要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选择适合孩子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

Tags:落实,双减,政策,践行,五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