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10月份国旗下演讲稿:《做最好的自己》

日期:2022-7-18 16:59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些读书心得。

几百年前,也是这么一个明媚的早晨,王阳明在讲学,他说,人皆可以成圣贤。刚好这时候茶房进来倒水,弟子问,这个倒茶的人也可以成为圣贤吗?阳明先生说,他倒水滴水不漏,进退有据,即使孔子孟子来倒水,也不过倒成这样,他已然圣贤了,曾国藩更是认为人不为圣贤,便为禽兽。由此看来,圣贤便是做最好的自己,读书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自己。

下面先来说读书前的准备,书要读到肚子里,脑子里,心里需要我们有强健的体魄,铁的臂膀,生龙活虎一样,眼不近视背不驼,引体向上一口气做上十个八个。这样才能气血充盈,思维敏捷,思考有效率,锻炼身体是读书的基础,你看历代皇帝,活过五十岁的很少,大多三四十岁就龙御上宾了,为啥呀,生在深宫之内,长于妇人之手,吃得太好,脾气暴躁,运动太少,自私敏感,不但昏聩,还五劳七伤。所以锻炼身体要坚持一生不动摇,成为最健康的自己,这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业。

我们每个人生来不过是一副皮囊,佛家叫臭皮囊,你看我们的身体分泌代谢的东西,除了母亲的乳汁是甜的,眼泪是苦的,汗水口水鼻涕都是臭的,眵目糊耵聍头皮屑是脏的,更不要说其他代谢排泄物,腥臊并御,所以叫臭皮囊,读书就是为了对抗这皮囊之臭,有了诗书礼仪的教化,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我们才成其为人,摆脱了生物学意义上的人成就了文化意义上的人。功名富贵常因外物风流云散,唯有读书得来的文化不灭,曹丕说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年岁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未若文章之无穷。所以读书可以使你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

还有就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在哪?急躁、懒惰、骄傲、懦弱是人性深处的毒瘤,深入骨髓,概莫能外,假若我们读书,急躁懒惰就会日益萎缩,假设我们不读,急躁、懒惰、骄傲、懦弱就会滋长发育开花结果吞没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生而知之,都是后天读书才会成长,不读书,只能是井底之蛙,思想被有限的几个亲友禁锢,读了书,特别是博览群书,就相当于和很多有见识的人对话,朝闻道夕死可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不读书,一脑袋自以为是的井蛙之见,即使活成灵龟甲鱼三四百年而死,也不过是尸餐素位的行尸走肉,又有何人生的意义呢?不读书,就是每年把一天重复364遍,读了书,就是一年活了365天,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当你读了《史记》,十五六岁的你就变成三千甚至五千加十五六岁,当你读了《徐霞客游记》《大唐西域记》你在校园已经是神游四海,心骛八极,你读了《庄子》就会明白什么是修短随化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大为,内心真正的逍遥自在,高考才有可能考700分,你的心大了,事儿就小了,就不会顾影自怜抑郁自闭。读《孟子》可以叫你心底油然而生人生的豪迈,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做顶天立地的大丈夫,不怕千苦万难,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虽千万人吾往矣。心地光明,人生充满激情澎湃的力量,远离了琐碎是非,也就没了自卑抑郁自私敏感,这正是人间圣贤大道。

体壮如牛,气势如虹,胸怀家国,心地光明,读书不停,不为圣贤,便为禽兽。让我们沿着圣贤的足迹做最好的自己,勇敢地前进吧!

谢谢大家。

Tags:2022年,10月份,旗下,演讲稿,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