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7月份国旗下讲话稿:《文明,就在你我之间》

日期:2022-4-12 09:59 阅读: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广义的文明指人类所创造的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而今天我在这里讲到的,则是狭义上的文明,指社会发展到较高阶段表现出来的状态。人人皆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家层面的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中,文明是离我们相对较近的一个概念。其实,文明就在我们的身边。

  在我们的校园中,你可能注意过公共教室门口的温馨提示(文明公约),可能注意过黑板旁边的中学生守则,可能会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你一定为晚上放学时路过校门口的那一声声“叔叔再见”点赞,一定为“二十四中解放路等红灯大队”骄傲,一定为下午四点四十五分的驻足感动,但你也一定听过体活课上偶尔冒出的脏话,一定见过自习教室里忘记带走的垃圾和用过后忘记归位的桌椅。我们的生活中,有着尊重与关切,但并不全是,总有不文明的现象在我们不曾注意的角落存在。

  我们都背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俗话说得好,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的目的。因此,余以为,我们之所以要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只是因为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相承接。而更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有着不足,我们需要去完善它,我们需要用文明来学会尊重他人。我们的社会不需要的,是那些只会把国家纲领挂在嘴边,或者一味鼓吹其他国家公民素质如何如何高,自己却随地吐痰的人,我们社会更需要的,是那些“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君子,是坦荡而又表里如一的学子。文明校园的创建,不是在人人都能张口背出核心价值观结束,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行动,如果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坚持做一件特别文明的小事,那么文明就会流在我们的血液中,文明的学校,文明的社会,便也不过成了一个小目标。

  假期即将开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意放飞自我,而是应当倡导文明生活,文明说话,文明做事,从最简单的不乱扔垃圾,不乱闯红灯开始,使文明的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所不有,才算是真正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文明社会做出你我的贡献。

  “仁义礼智,我固有之”我们每个人都有文明的本能,那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因为,文明就在你我之间。
Tags:2022年,7月份,旗下,讲话稿,文明,就在你我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