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日期:2022-4-11 09:15 阅读:
  谈及一二九时,首先浮现在你我眼前的,或许是运动场上那些潇洒的身影。至于所谓“抗日救亡”运动,于我们许多人而言,可能只是历史书上的铅字所留下的朦胧印象而已。

  忆往昔,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日寇横行,汉奸当道,饿殍遍野,内乱外战,民族危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数千名与我们年龄相仿的学生,面对冷酷的镇压,仅凭一腔朴素的爱国热血,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游行示威的队伍。

  祖国给了青年乱世坎坷,给了青年枪林弹雨,但他们义无反顾地成为了救亡图存的主力军,成为了祖国的先锋力量。如今,祖国给了我们和平盛世,给了我们幸福生活,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机会。国家的长治久安,却使历史与政治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对于我们高中生而言,刻苦学习、提升自我固然是第一要务。但是,爱国也并非遥不可及,也非高不可攀;爱国不是阳春白雪,更非曲高和寡。

  爱国就是热爱民族文化,坚定民族信仰。

  热爱祖国,需要我们了解历史。

  历史是一个民族从蒙昧无知到文明兴盛发达留下的痕迹,它记载了民族的荣辱兴衰,总结过去,启发今人,引导人们走向未来。而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程中,情感是最深沉、最根本的动力源泉,是人类获得进步的最强大的内驱力。只有当我们了解民族历史,才会发自内心地热爱民族信仰,了解我们肩负的时代使命,进而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热爱祖国,需要我们关注时政。

  当今社会,学生几乎游离于社会现实之外,“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爱默生说过,“有两件事我最憎恶:没有信仰的博才多学和充满信仰的愚昧无知。”如果心中没有信仰,我们无异于丧失了灵魂的空壳。如果一个人甚至不关注自己所处的时代,仅凭闭门造车,又如何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呢?我们即将成为国家与世界的建设者,未入社会而先知天下,可以为以后担负起国家建设重任打下良好的基础。关心时事,还与我们的文化学习息息相关。写作需要“文章合为时而著”,关心时政不仅能为写作提供素材,更能锻炼我们对社会现象深入思考的能力。

  八十三年前的今天,莘莘学子的爱国热血如烈火般熊熊燃烧;如今的我们,在中华大地上,铭记历史,缅怀先辈,阔步向前。时间流逝、岁月老去,“青年”这个群体却因为一代代新鲜血液的不断涌入而永远年轻,而这份爱国情怀,也因薪火相传而愈发动人。鲁迅说,“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青年就是那石,由我们相激相荡而生的火种生生不息,跨过春夏秋冬,越过崇山峻岭,一往无前。

  当祖国给予我们这张平静的书桌,我们也定将用赤子之心守护这份安宁,将青年人的热血担当,传承下去。人生需要仰望星空,也需要脚踏实地。贯通历史,了解当下,未来由你我来驾驭。
Tags:2022年,6月,旗下,讲话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