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征人已去 万里长空》

日期:2022-4-11 09:05 阅读:
  伴随着六月八号下午五点的那声铃响,轰轰烈烈的2022年高考终于落下了帷幕。转眼间,昔日熙熙攘攘的红楼又送走了一届毕业生,在夏日的阳光里安静地等待着她的下一批主人。

  高考,作为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选拔性考试,历来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考作文,当之无愧地成为了讨论度最高的话题之一。“1919年5月4日在学生集会上的演讲稿,1949年10月1日,参加开国大典庆祝游行后的家书,1979年9月15日参加新生开学典礼后给同学的信,2019年4月30日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2049年9月30日写给某位“百年中国功勋人物的国庆节慰问信”,今年的二卷作文选择了2019年的大热门话题。但与我们预料的不同的是,作文要求我们以当时的青年学生的角度执笔,而非我们常写的以一个旁观者、后来人的身份回望祖国百年来的发展。将自己代入当时的情景,能使得当代青年人对祖国的历史事件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感触,增强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在时代的更迭中,爱国主义始终流淌在青年一代的血液之中。

  高考已经结束,故事还在继续,2020年、2021年的高考才是我们的主场。

  亲爱的高二同胞们,今天是我们准高三的第一天。终于,我们成为了廿四校园里的年纪最大的一届; 终于,晚饭的学生校服的颜色由红又变成了黄,每晚七点二十的音乐将为我们响起;终于,那充盈着丰富多彩的各式各样的活动的高二也即将迎来尾声。

  从5月31日空间里满屏的廿四灯火,到6月6日刷屏的高考加油、24必胜,再到前天的365天高考倒计时截屏,终于,故事的主角从他们,轮到了我们,高考的接力棒就这样在我们甚至还没完全准备好的时候塞到了我们手上。我们与高考之间的最后一道屏障,就这样悄然地消失了,十二年的征程,如今只剩下最后十二个月。2023年高考,从昔日的模糊的属于远方的事物,变得逐渐清晰起来。还有,两年前入校时默默许下的梦想。

  亲爱的高一学弟学妹们,你们将成为这所学校的中流砥柱,将成为大大小小活动的中坚力量,这将是高中三年里最丰富多彩的一年,希望你们在学习之余也能发现自己其它的闪光点。

  征人已去,万里长空。而新的一批征人正马不停蹄地奔赴战场。未来一年的生活,注定艰辛,但必不凡,一年后的夏天,那满楼的灯火,那同学群里齐刷刷的红色,还有那无数声高考加油、高考必胜,都将为我们点亮,都将为我们换好,都将献给我们。而我们,则将带着廿四人的骄傲,挺胸直立、无所畏惧地走向考场,将廿四的辉煌继续书写下去!

  最后,祝高一高二同学在明年、后年的今天都能自由地在心仪学校间选择,实现自己的理想。
Tags:2022年,6月,旗下,讲话稿,征人已去 万里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