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南湖百年》

日期:2022-4-11 09:03 阅读:
  南湖上的小船,还在静静的漂着。

  历史风云不息,百年前那个残破不堪的国家不再,在那小舟的指引下,在如许年的奋斗中,这个古老的民族挺直了脊梁,从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到自主研发打破壁垒的C919大飞机,中华民族在那不灭的红光的带领下,傲然于时代的潮头。红光不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诞生了,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光明和希望,中国革命也有了方向。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一新了。

  历史最有说服力。成立98年、执政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落后挨打、积贫积弱。为了改变这个状况,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挽救中华民族危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领导人民经过长达28年的浴血奋斗,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站立起来。之后,又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大成就。目前,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民主法治建设也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如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今天,是党的生日。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以及自信开放的国际形象是我们不可推却的时代责任。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时代的浪潮中,我们不应“一心只读圣贤书”,而应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让那小船在南湖潋滟的波光中,由这一个百年飘向下一个百年的辉煌。
Tags:2022年,6月,旗下,讲话稿,南湖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