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2月国旗下讲话稿:弘扬雷锋精神,文明守纪,勤奋拼搏

日期:2022-1-13 09:09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意气风发地走进了新的学期。相信每个同学心中都装着新的希望,新的目标,那就是更好更快的成长、成才,每一个人都想能升入理想的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只有努力拼搏,勤奋进取,然而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自律”二字尤为重要。

  一是日常行为规范上的自律,行为规范不仅是一种约束力量,而且是学校教育的一种结果。实践证明,良好的学习环境,严格而有规律的学习生活秩序,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必备条件。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纪律能够创造集体的美。”纪律把分散的个人凝聚成为一个坚强有力、团结和谐的统一体。然而我们一些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却带来很多的不美和不和谐:极少数学生校内骑车;仍有极个别学生泡网吧,上网聊天、玩游戏,奇装异服,言谈粗鲁,迟到缺课,一些学生走路横冲直撞,对老师视而不见。乱扔垃圾,践踏草坪,破坏公物等等。这些不仅是对学校环境的破坏,更是反映了部分同学有待提高的道德品质。

  再过段时间,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日,我觉得,学雷锋,重在精神,心中装有他人,遇事不只想到自己,做一个言行文明的人,这应该就是我们每年学雷锋的最大价值。我们不能丢掉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这种道德自律的底线。否则,我们将会迷失人生的理想和目标。同学们,让我们乐于助人,善待他人,遇到师长主动问好,同学困难,主动关心;上下楼梯,注意谦让;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不乱写乱画。随手关灯,节约每一度电;拧紧水龙头,节约每一滴水;对于一切破坏公物的行为,要勇于揭发、制止;对于亵渎文明的一切行为,应该敢于批评指正。纪律的执行不仅要靠集体的舆论力量和个人的自觉,而且还具有强制执行的一面。违反了纪律就一定要受到处分和惩罚。

  第二是学习上的自律。我们要弘扬雷锋学习上的钉子精神,勤奋刻苦的精神。当今社会是一个学习化的社会,在学习上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无论在强化班还是普通班,我们提倡“不比分数比长进,不比聪明比勤奋”。在登攀科学的高峰时,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崎岖与荆棘。我们要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学好问,乐于接受。“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是一项十分艰苦的脑力劳动,靠一点小聪明不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行。有人问鲁迅:你有这样的学问究竟靠的是什么?鲁迅说:“别人在跳舞的时候我在看书。” 这也就是雷锋的钉子精神,我们要积极培养好虚心好学不耻下问的习惯;专心致志严谨细心的学习习惯;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定时定量的学习习惯;认真思考勤与钻研的学习习惯,摈弃浪费时间的习惯,作业拖拉或抄袭的习惯,终止一个坏习惯和培养一个好习惯,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恒心。一个人的学习过程,就像一盘围棋,一步就是一步,要一月月、一天天、一课课地保持不懈的努力,才能为打好基础。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抓学习,没有优秀学业的人是平庸的人,没有质量的学校是没有前途的学校!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发扬雷锋精神,严格自律,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遵章守纪,勤奋拼搏,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同学们一定会成为心智健全、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谢谢大家。
Tags:2022年,2月,旗下,讲话稿,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