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9月份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日期:2021-5-11 14:34 阅读: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四班的金昱。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出自法国哲学家伏尔泰之口。奥林匹克精神就是这样诞生的,对人的体格力量与健康的崇尚是奥林匹克运动竞技比赛的基础。古代奥运会对人的体能、技巧的挑战体现着竞争与开拓意识。因此除了运动本身,其带来的精神影响也是极其深远的。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奥林匹克主义的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这在历届奥运会吉祥物中均有所体现。为夏季奥运会设计吉祥物始于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这只被称为瓦尔迪(Waldi)的装饰性德国纯种小猎狗形象在巴伐利亚随处可见。小猎狗的灵活、忍耐和坚韧的特性也是运动员性格的表征。

尤塞恩·博尔特(Usain Bolt),1986年8月21日生于牙买加特里洛尼,牙买加跑步运动员。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个时代最好的田径选手,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田径选手,没有之一。在博尔特的三届奥运会中,他将自己参加的100米 ,200米 ,4乘100米接力9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这在奥运会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没有人能够像他那样,在跑道上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他100米的9秒58,200米的19秒19世界记录至今无人打破。博尔特以卓越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超凡脱俗,并载入奥运会辉煌的荣誉殿堂。

大量调查数据表明,运动有益于身心健康,对于心肺功能,血液循环,肠胃,关节,大脑机能等都有显著的提升作用,甚至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增强免疫力,改善心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更应该积极运动,保持健康的体魄。

84岁的钟南山院士看起来像50岁,没有同龄人常有的记忆力衰退、视听障碍、反应迟钝、腰酸背痛等健康问题,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呢?答案很简单——运动。他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几十年,从来都没有停止过锻炼。据钟南山院士介绍,他从小便喜爱运动,喜欢踢足球、打篮球以及跑步。对他来说,运动就像吃饭一样,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上大学期间,他还以非职业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运动会的400米栏项目,并奇迹般地打破了当时的全国纪录。除了上学时热爱运动,他从学校毕业之后参加工作,也会在忙碌之余抽空运动,经常出去游泳、打球、跑步等,每周坚持运动3次以上,每次约1个小时。那时候年轻,钟南山院士还把跑步当作竞技运动,经常跑5公里左右的路程。近些年来,因为年纪大了,钟老不再参加竞技运动,而是改为慢跑健身运动了。长久的寿命,较强的抵抗力,豁达的心情,这都是长期运动之后岁月的馈赠。

而我们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体育锻炼对增强体质、促进健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各器官、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提高生理功能,从而促进身体的发育与健康。因此我们更应该循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步伐,从自身做起,坚持科学合理的运动,对自己负责。

永远不要停止奔跑,不要回顾来路,来路无可眷恋,值得期待的只有前方。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校运动会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做自己的“英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21年,9月份,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