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牢记使命,勿忘国耻》

日期:2021-5-11 16:02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XX班的XXX,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牢记使命,勿忘国耻》。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历史的目的就是将过去的真事赋予新价值新意义,以供现代人活动之资鉴。”XX年前,那个充满了血与火的,让无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的事件————“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是中华民族的国耻日。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年国土沦陷的惨痛历史,绝不能忘记国家落后分裂和对侵略者妥协退让的沉痛教训。国难当头,全民奋起。在那段耻辱的岁月中,中华民族觉醒了。从那时起开始的抗日战争,鲜明地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团结意识、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正是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始终鼓舞着中国人民誓死抗争,直至夺取抗战的辉煌胜利,并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纪念 “九·一八”事变,就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要把抗日战争给予我们的丰富经验和重要启示,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实际行动。要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要坚定不移地巩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尽管“九·一八”事变已经过去了89年,但伤痛却不能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它时时告诫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们勿忘国耻,才能知耻而后勇,我们勿忘国耻,积蓄的能量才能不断迸发,才能在“悲痛”中奋力崛起。

同学们,历史是人类前进的行囊。蓦然回首,让我们反思,让我们铭记国耻;放眼远望,让我们畅想,让我们继续前行。同学们,新时代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古人云:“”“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史为鉴,可以明事理。”不要让历史重演!这句话记在我们心间,激励我们奋发图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惟有举国不怠,我们才能展望未来。
Tags:2021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牢记使命,勿忘国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