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9月份国旗下讲话稿:《遵规守纪 共塑校风》

日期:2021-5-11 14:30 阅读:
尊敬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遵规守纪 共塑校风

校风是学校长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多方面教育的有机载体,是管理效能的综合体现。良好的校风是学校高效率高质量教学的保障。校风,正如“人是环境的产物”一样,遵守规章制度,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基础。

有一个大家熟悉的故事:1764年的一天深夜,一场大火烧毁了美利坚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很多珍贵的古书毁于一旦。这场重大事故学校上下都知,有名学生尤其面色凝重。突发的火灾把这名普通学生推到了一个特殊的位置,逼迫他作出选择。因为在这之前,他违反图书馆规则,悄悄把哈佛牧师捐赠的一本书带出馆外,准备优哉游哉地阅读完后再归还。突然之间,这本书就成为哈佛捐赠的250本书中的惟一珍本。怎么办?是神鬼不知地据为己有,还是光明坦荡地承认错误?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惴惴不安的学生终于敲开了校长办公室的房间,说明理由后,郑重地将书还给学校。霍里厄克校长接下来的举动更令人吃惊,收下书表示感谢,对学生的勇气和诚实予以褒奖,然后宣布把他开除出校。哈佛的理念是:让校规看守哈佛,比用其他东西看守哈佛更为安全有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学生,我们应当知道,学校规章制度的建立不是为了约束学生个性、限制学生自由,而是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是为了保障学生生活、学习的正常进行,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为了让同学们拥有一个更加有序的生活环境,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获得更大意义上的自由,使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学习、生活,同时也是为了提高同学们遵规守法的自觉性,这些才是校规校纪执行的真正意义。

遵守学校纪律就是在校园中举止文明礼貌,穿着得体,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不迟到不早退,课后独立完成作业,遵守寝舍秩序,不做影响他人学习的事。

遵循校训也可帮助塑造优良校风,我们的校训:笃志博学,质朴方正,意思是广泛学习而意志坚定,朴实严正不偏,校训对师生的行为规范有指导意义,它向所有师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使师生受其潜移默化的心理脉冲,慢慢化为自己的内在价值尺度,并以此来自觉地衡量自己的行为,直至最终依据这一价值尺度来及时调整和校正自己的行为。

就让我们牢记校训,以合格做人为核心,以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为荣,让良好校风在我们的努力下得以发扬光大!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9月份,旗下,讲话稿,遵规守纪 共塑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