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9月教师国旗下讲话稿:积极行动起来,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战

日期:2021-5-10 17:04 阅读: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城市的最高荣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了城市发展,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利民工程。我们非常幸运,赶上了为海安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出力流汗、增光添彩的好时机,能够在我们手上创成文明城市,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终身难忘的记忆。这些年,海安的市容市貌、市民的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变化,水变清了,天变蓝了,道路宽敞了,城市亮化了,遵守交通法规的氛围越来越好了,邻里和睦相处的风气越来越浓了。这些变化,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我们每个人既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也是文明创建的受益者。

参与创建工作,我们要做到三点:

1. 要知晓。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和意义,了解文明创建的基础知识。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三个层面,国家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爱国、敬业 、诚信 、友善。

八礼四仪:早晨起床穿衣要注意“仪表之礼”,吃早饭要注意“餐饮之礼”,早餐时跟父母讲话注意“言谈之礼”,出门上学碰到邻居注意“待人之礼”,上学路上注意“行走之礼”,经过韩公馆要注意“游览之礼”,到了学校显示屏前要注意“观赏之礼”,今天参加升旗仪式还要注意“仪式之礼”。从家里出来,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游览之礼,观赏之礼,仪式之礼。

四仪是针对上学的不同阶段: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入团仪式,18岁成人仪式。

文明校园六个好:对学校领导:领导班子建设好;对老师,教师队伍建设好;对学生,活动阵地建设好。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思想道德建设好。文明校园还体现在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也就是校园文化建设好和优美环境建设好。

 中国梦的内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的节日”主要包括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

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学校把参加校园内外的志愿服务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必修项目,鼓励同学主动参与社区、学校的文明实践活动。

生活垃圾分为三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是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垃圾,包括金属类,家电类,塑料类,玻璃类,纸张类,饮料瓶,纺织品等,用蓝色垃圾容器收集。

有害垃圾是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用红色垃圾容器收集,其它垃圾表示分类以外的垃圾,包括抹布拖把,脏污的塑料制品,烟头,一次性餐具、海鲜贝壳、茶叶渣、动物内脏、蔬菜茎叶、细碎骨头、果皮果壳等餐桌厨余垃圾。用灰色垃圾容器收集。

2. 要支持。不仅是自己要支持,还要动员家人共同支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个人的行为,提高自身的素质。比如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要动员家长尽量用非机动车或步行的方式接送上放学;从交通安全的角度,要动员家长严格按照学校错时要求,安排好接送的时间和地点,尽可能减轻交通的压力。再细一点,上学放学不要沿途乱丢垃圾,不要乱扔香烟头,在校门口规定区域上下车,骑电瓶车的和乘坐电瓶车的都要戴头盔。车辆必须停放在指定区域,按序按方向停放整齐。学生不得在校内骑车,遇到老师长辈主动打招呼。要提醒家人主动配合社区做好创建工作,邻里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谦让,做文明市民。

3. 要参与。各班要认真清理包干区的杂物,确保无蜘蛛网,无口香糖痕迹。每个人都要自觉成为文明新风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引领者和文明创建的实践者,为创建工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Tags:2021年,9月,教师,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