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远方的慰藉

日期:2019-3-11 10:24 阅读:

学生姓名:李赛赛

学校:安徽省太和一中

班级:高二《十一》班

指导老师:见嘉怡

作文题号:9

远方的慰藉

一步之遥,仅是咫尺的距离,却碰撞了心灵的结界。——题记

风也萧萧,雨也萧萧,瘦尽灯花又一宵。醒也无柳,醉也无柳,梦也何曾到谢桥。

江南,似梦般呢喃的名字,似世外桃源般斑斓的幽境,沉淀了那澎湃,只有沉静伴随着丝丝隽永的文明酝酿,淡淡一点儿,便使人迷醉不能自己。小桥流水荡漾在水中的乌篷船,来回搅动的橹不慌不忙地将一切搅碎,碎成斑斓的光点,迷离闪烁,犹如在风中漾动的彩绸。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到极致。

我想去一趟江南,冲破想象的束缚,去触摸真实,抛下城市的纸醉金迷,品味其返璞归真的情调,听一曲琵琶,品一盏龙井,轻轻啜着一小口,唇齿间萦绕着淡淡的茶香。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在蜿蜒曲回的小河中浅吟低唱。乘一叶扁舟,撑一支长蒿,穿行在青山绿水中。默然阅读千年江南的跌宕历史和亘古飘零的柔情。又或者,在某座未知名的小桥,感受那即使十来步也会走得步步莲花,清韵缭绕。又或者等一个雨天,踏上断桥,想象千年前在这里上演的一段悸动的爱情。

若我到了江南,我会在哪个清丝秋雨映黄昏的雨巷,结识那个纤纤素手撑着油纸伞,有着丁香般面容的姑娘?若我到了江南,我能否聆听到唐寅“半醉半醒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这般潇洒的牢骚?若我到了江南,会不会在夜游时也遇上绝美的夜色,也如苏子般做一场亦幻亦真,有仙鹤翩跹起舞的美梦?

可是,可是如果我真的到了江南,真的踏上了还沾有雨水的青石板路,一眼望尽那琉璃千顷般的湖水,能清晰地看到小巷间坎坷不平的地方凹陷的小水洼,抬手就可摘下夭夭桃花……当我心心念念的江南触手可及时,我会毫无杂念地兴高采烈吗?我会抱怨江南的芬芳太浓,桃花太艳,就连名满天下的淮扬菜也甜的腻人吗?我会和大批大批的游客在桥上曲曲折折绕行一回,摆几个姿势,留几张照片,日久后拿出来,指着:江南么?便是我身后的曲桥边地垂柳吗?我找到的会是从某扇半掩的门后踱出,柱着拐杖,穿着对襟布褂,敞口软鞋的老人,而不是作秀一般地打水洗衣,意欲惹来一阵快门声的俗艳女子吗?那把结着愁怨的油纸伞不是已经变成了纪念品的代名词了吗?

怎知道,真的江南早已湮灭,只剩下字里行间的纸上思量,就像真的曲桥,一身斑驳的岁月痕迹,只在小院亭榭间,幽幽缭绕,柔肠百转。一直记得这么一句话:“多年以来,如果你心中一直默想着去一个地方,那请你永远也不要去。”漫长的距离拉长了我们的想象。缺失的画面只能被我们用想象去填充,一点点地涂抹上美丽的色彩,并用形象的语言来增加它的高度。或许,我们向往的只是远方——一个寄托梦想的桃花源或乌托邦。到头来却发现清雅美丽的女子早已因生活的琐碎而憔悴了容颜,初见时意气风发的少年已变成了大腹便便的平庸男人,我们为之魂牵梦绕的一场场风花雪月,最终没有从幻想走进现实。

我们可以设计的,是相遇,不能左右的,是命运。我只能将心中的那份美好放在一副画中,朝思暮想,再三打量。所以,请收回下一刻的脚步,在此驻足、遐想,在有着淡蓝色翅膀的国度外用想象来填满脚步的落寞。多走一步,便跨越了理想与现实的结界,那亦是心灵的界限。走过去亦没有什么不可,但为什么不留给自己一个想象的悸动?让烟柳画桥,云树绕堤沙永存于心底,让那翻飞的思绪如梅雨般纷纷扬扬,泛舟南塘,桨声和着雨声,点点惊飞鸥鸿……

Tags:远方,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