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开始-快快了解:录取问答(三)

日期:2021-5-27 11:50 阅读:
今年是深圳实施 "新中考" 第一年。自 5 月 25 日起,深圳中考生已经开始填报志愿。如何填好这道关键的"多选题"?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请继续了解 2021深圳中考-填报志愿及录取问答(三)

10.指标生如何录取? 

指标生与相应高中学校普通生同批次划线投档,并设最低控制线。该控制线不低于本校普通生录取线下20 分。详细内容见本手册“改革篇”的相关内容。 

11.家长如何指导子女填报志愿? 

初中毕业生在升学问题上尚未形成比较成熟的看法,所以填报志愿时,需要得到家长的指导。家长在指导子女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加强理想教育。家长应通过对填报志愿的指导,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鼓励子女立志成才。 
(2)注重素质发展,充分考虑子女兴趣爱好和特长。 
(3)不搞包办代替,充分尊重子女选择意愿。家长不要划条条、定框框,更不要不与子女商量,代填志愿,以免造成子女被学校录取而不愿报到或报到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12.考生没有将某学校填在第一志愿,该校是否会拒录? 

我市招考部门在同一批次的学校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顺序”的原则,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投档,任何学校无法拒录非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对某一考生来说,由深圳市中考中招管理系统对其在同一批所填报的学校志愿依次检索。例如,对其第一批的第 1、第 2 至第 10 个志愿依次检索,首先将考生档案投给考生填报的第 1 个志愿学校,如该校已录满,则投给该批的第 2 个志愿学校,以此类推。只要被检索的志愿中,有某一学校尚未录满,即向该高中学校投档,投档后由高中学校录取。如果检索完该批的所有志愿,都未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该考生则转入下一批次志愿学校,按成绩参加投档。 

13.怎样划定招生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我市招考部门根据考生所报志愿顺序、各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中考六科原始总分、中考单科等级成绩和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划定各学校最低录取标准(分数线)。 
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则按“同分比较原则”录取,比较顺序如下: 
(1)生物与地理(合卷)分数高的优先录取。 
(2)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3)语、数、英三科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14.今年有哪些高中阶段学校在我市招生? 

今年在我市招收中考考生的学校见附件 1。 

15.中招录取分几批? 

录取按时间先后分批次进行,录取批次如下: 
提前批: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深圳艺术学校、深圳体育运动学校。 
第一批:普通高中;国家中职示范校、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省级重点中职学校和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
试点专业(每校限一个专业)。 
第二批: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含第一批录取专业)。 
第三批:部省属(含跨市)中等职业学校。 
凡已被上一批次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下一批次学校的录取。 

16.各类学校依据怎样的顺序进行录取? 

录取按批次顺序进行;同一批学校依据考生的中考成绩和填报志愿的顺序录取。 

17.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在录取中有什么作用? 

综合表现评价等级是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主要体现在: 
(1)指标生的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为 B 以上(含 B)。 
(2)省一级学校所录取的学生综合表现评价等级应在 B 级以上(含 B)。 
(3)在同等分数下,优先录取综合表现评价等级高的学生。 

18.没有被所填报志愿学校录取怎么办? 

对于部分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在市招考部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填报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参加第二次录取。 
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第二次录取阶段已没有公办普高的招生计划,建议在填报志愿时理性布局志愿梯度,选好保底学校。 
第二次录取结束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民办普高补录,或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注册入学。 

19.如何参加民办普高补录? 

第二次录取结束后,仍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民办普高补录。2021 年民办普高补录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在划线录取后进行。被民办普高划线录取的考生应在录取结果公布后一周内到校报到,学校根据报到情况合理确定补录计划并报市教育局审核批准,补录计划向社会公布。补录对象为已参加我市中考未被录取并达到补录控制线的考生,符合我市划线录取资格的考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进行补录。 

20.如何申请中职学校注册入学? 

中等职业学校第二次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根据各自的办学条件,以注册入学方式补录参加我市中考未被录取的考生,考生可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中等职业学校申请注册入学。 


《2021深圳中考预测、押题卷》拟于6月5日发布,可免费获得/参与:
  1. - 打印电子版(可以打印给学生答题)
  2. - 在线测评版(可发布给学生免费手机答题)
  3. - 命题分析视频讲解(中考命题方向分析)

【扫码填表免费申请】

课件预览


Tags:2021,深圳,中考,志愿填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