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自主招生考什么?深圳十大名校自主招生考核内容汇总!

日期:2021-3-31 16:19 阅读:
这几天,有不少家长在问自主招生的相关安排。今天我们就聊聊自主招生~

中考自招时间参考:

中职自主招生报名:预计4月份;
中职自主招生录取:5月11日公布录取名单;
普高自主招生报名:志愿填报前后;
普高自主招生考核:7月3日-4日;
普高自主招生录取:中考成绩公布后两天;

2020年自主招生计划招收2819人,其中自主招生一类招生1385人,自主招生二类招生1434人。其中,一类自主招生招的是成绩优异、有学科特长的学生,学校考核内容主要是人机考核+面试;二类自主招生招的是特长生,学校主要考核学生相应的艺体特长能力。
(以下信息参考来源:深圳中招指导)

深圳中学
华为数理实验班&一类自招

华为数理实验班(市班)自招考核科
数理化。

考核形笔试,无面试,数学60分,其他科目各30分。最高达到初中竞赛难度。

华为班自招学员去向编入华为班,3+2学生考上编入竞赛班

深中一类自招考核科目:语数英+面试。

考核形式:850人入围参加机考,3科一起笔试,全选择题,语文、英语各15题,2分一题,数学15题,4分一题共60分,共2h;笔试完直接面试,6人一组、5位评委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新冠肺炎药品实验方案。

分析:涉及高中知识,难度较大,适合有超前学习的学生。面试主要考察团队合作,个人观点,语言能力,时政要点。

一类自招学员去向:蛇形分班(均匀)


深圳实验学校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物化+面试

考核形式:机考共70道题90分钟,无高中知识;机考后直接面试,3面试官对5考生,面试问题随机抽签,如团队合作、七巧板图形、自由制作ppt;涉及VR、逻辑推理、空间想象、深圳历史、传统文化、时事热点(地摊经济、 疫情分餐),机考70%+面试30%确定最终结果,最终录取 101人。

分析:考核科目偏理,无高中知识,且机考占70%,意味着更看重初中的文化水平,适合初中成绩稳定学生。面试内容百变。

自招学员去向:自招学员可任选一素养班


深圳外国语学校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数理化

考核形式:3科一起机考,共100道题90分钟,无面试。

分析:考核科目偏理,无高中内容,题量和难度较大。保留了一部分深外初中部优秀学员。

自招学员去向:无特殊分班。


深圳市高级中学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

考核形式:3科一起机考共70分钟,无高中知识;面试时一对一,语文数学各给两道题,各选一道准备5分钟,语文一道古文题、一道时事题。

分析:机考和面试都偏主科语数英,无高中知识,适合成绩稳定的学生,需要适当了解时事。

自招学员去向:进重点班


红岭中学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理化历

考核形式:6科(数语英理化历)一起机考,共100道题90分钟,整体不难,比中考稍微难一点,无高中知识;机考完直接面试,面试时5对1,面试共2个问题,一个时事类,一个英语回答,最后录取95人。

分析:考核科目较多,无高中知识,适合各科目均衡的学生。面试考察学生应答能力和主观分析。

招学员去向:部分学员进入了特优班


宝安中学(集团)高中部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物化+面试

考核形式:无机考,只面试一对十评委(有初中老师也有高中老师)。面试内容:疫情下的追星问题、疫情相关、国际形势。

分析:有部分签约生,也有成绩较好的学生没有被自招选上,说明考查的不只是成绩,还有应“辩”能力、关注国家大事、独立思考能力等。

自招学员去向:直接进零班


深圳大学附属中学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理化

考核形式:机考语数英理化,语数英的题型偏向高中。抽签确定分组,每组6人,小组讨论一个课题,分两轮第一轮每人2分钟自由发言,第二轮可以补充可以反驳别人的发言,涉及话题有:“天问一号”的成功发射、垃圾分类、“地摊经济”、“网红”、科技工作者、自媒体、线上线下学习、“影响成为优秀班长的因素”等。总20分钟,4个深圳大学教授评分。

分析:考核科目偏向理科,难度中上。面试话题多样,考察学生应答能力,语言逻辑。

自招学员去向:单独成班,进入拿云自招班


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
一类自招

核形式:无机考,直接面试6个面试官8个同学,每位同学2个问题,3分钟作答时间。问题比较简单,如有几种方法测出山的高度?喜欢论语中的那一句,为什么?如何看待中美关系?为什么牛奶盒为什么是方的,而易拉罐是圆的?

分析:南外主张自主管理,和深中很像。面试题有学科知识,有时政看法,有偏门常识。无需刻意准备,需要平时积累

自招学员去向重点班


育才中学一类自招

考核科目:语数英理化历

考核形式:机考65道题有点难,语数外理化历六科,面试难度中等,无领导小组讨论,6人一组,话题是关于北斗卫星的。

分析:考核科目较多,难度较大。适合成绩稳定的学生。面试考察时政,需要平时积累。

自招学员去向:直接进超常班


其他高中自主招生考核内容:


翠园中学:翠园是十人一组面试,自我介绍—必答题—抢答题;

深圳市龙城高级中学:全面对标国家的强基计划,人机对话的40多道考题都按照强基计划的要求来命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学科特长。同时,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给考生出了学涯规划题。“题目是讨论高中三年怎么过,打算怎么安排你的高中学涯生活。”

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题,让学生从多个学科的角度来理解新冠肺炎,认识新冠肺炎,并讲出自己从中得到的启发和感受。为了选拔创新型人才,该校还设计了“假如你作为深圳市市长,在规划深圳市高中建设方案时,你会考虑哪些因素?”等创意考题




Tags:自主,招生,什么,深圳,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