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科学判断难点 专家下海先行

日期:2014-9-2 09:38 阅读:
  科学判断难点  专家下海先行
  初中物理省级课程专家团队
  本次研修,对于绝大多数研修教师而言,的确存在难度,为了保证本次研修的顺利开展,给一线教师提供高质量的引领和指导,初中物理课程团队在李新乡、孔祥龙和王恩华老师带领下,全体人员合力攻关,“科学判断难点,专家下海现行”,以科学的判断“难点”为主线,提前预测难点,多方位采取措施破解难题,保证了全省17地市初中研修的顺利进行,研修和作业质量明显提高。
  一、国家级专家引领
  物理团队在李新乡老师带领下,已经召开了团队的第n次工作会议。李教授老师做为本次远程研修物理专家团队的领头人、主心骨,秉承自己的一贯作风,凡事率先垂范,亲自下海撰写作业样例,一丝不苟,较好地践行了教师远程研修引领者的角色。
  二、课程团队讨论多
  每当一个研修专题开始前,国家级专家李新乡就要组织大家参与讨论,讨论的重点是这一专题有哪些潜在的难度,课程团队该如何引领,分工合作,安排专家下海先行,在每期简报中都会见到专家引领的文章和示范性作业。同时,在每个专题的学习中,针对作业中出现的典型问题,李教授又让大家展开智慧碰撞,通过讨论梳理学习中出现的偏差,及时发出温馨告知,提醒老师们多加注意,保证提交的作业反复修改,符合要求进而达到优秀。
  三、树立优秀作业样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课程团队的《课程简报》每期都给广大学员正确的引导示范。孔祥龙和王恩华老师亲自撰写“样例”作业,每期《课程简报》编写都坚持刊发学院优秀案例,在点评中既肯定优点,又明确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在教师中引起很大震动,产生了良好效果。学院评论说 “学习了这些优秀案例,我们澄清了一些认识,找到了方向,对研修更加有信心了。”
  四、交流互动切磋多
  保证研修质量的关键在于调动一线教师的研修热情,为此,与各地市指导教师联系并通过他们信息,特别是传递正能量。而在这方面,每个课程专家分工明确,定点管理,各显神通,重点通过建立QQ群,与指导教师及部分优秀学员建立了联系,结合收集和短信,多渠道交流互动,及时了解各地市研修情况、技术和研修中遇到困难,传递课程团队声音,为研修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五、坚强的技术服务团队
  今年采用新的平台,专家和一线老师有部分不适应。做为志愿者的徐欣欣同学,在物理团队敬业精神的感召下,不知疲倦的跑前忙后,联系协调各部门,解答一线学员的技术问题,团队专家的办公场所不大,却处处留下志愿者的身影。服务自不必说,技术也常被请教。小姑娘对工作热情,定位准确,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团队专家面前。
Tags:科学,判断,难点,专家,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