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研修不怕困难多,多学多议谋新篇

日期:2014-9-2 09:39 阅读:
  研修不怕困难多,多学多议谋新篇
  初中历史省课程专家团队
  又是一个收获日。
  本次研修活动引入了不少新内容,如“任务单”“观察量表”等,对于大多数的研修教师而言,上述内容存在着不小的学习和操作难度。因此,高质量的引领和指导显得特别重要。我们历史课程专家团队,全力公关,采取了以下措施,合力破解研修难题,以保证17地市历史研修的顺利进行。
  一、专家自己学习多。这次研修中引入的新内容,对于省专家团队的每位专家而言,不少内容也是全新的。为了更好地吃透研修的内容,为基层研修提供高质量的引领、指导,组长楼教授一再提议,认真观看视频,理解内涵,保证对培训的内容烂熟于胸,统揽全局,为基层提供更好的指导。
  二、课程团队讨论多。在每一专题研修开始前,都对照脚本内容进行预先讨论,预测学习的难度所在,课程团队该如何引领;视频播放开始后,除了认真观看之外,还分组讨论视频中的疑惑点,初步解难答疑;针对作业中表现出的典型问题,学科专家组全体人员举行讨论会,达成共识,并及时发出温馨提示,提醒老师们注意,以保证作业符合要求,并力争达到优秀。
  三、简报提示导引多。针对老师们在作业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及时地选择一部分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指出优点和不足,提出改进建议,汇总后及时发布在历史《课程简报》的“案例剖析”栏目中。为了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这一栏目的作用,还在栏目开始加上“编者按”,提醒大家应该重视的内容,准确定位理解的方向,以保证后续提交作业的质量。
  四、领导关怀亲临多。早在研修的第二天,齐鲁师范学院的王玉华院长,省项目办的蒋敦杰、毕诗文、梁承锋等领导深入学科组看望大家,时刻关心着研修工作的进展,就研修当中的一些专业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今天上午,省教育厅张厅长也深入到历史专家团队看望大家,针对课例研修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出了意见:“一切落脚于校本,一切立足于校本。”这给历史学科今后的研修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研修的时间已经过半,新的内容还在推出,我们会面临着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相信:困难和挑战,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会为我们的研修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撰写更新的篇章。
Tags:研修,不怕,困难,多学,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