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期待枫叶红遍时 研修硕果耀--写在集中研修即将结束之际

日期:2014-9-2 09:28 阅读:
  期待枫叶红遍时 研修硕果耀
  --写在集中研修即将结束之际
  烟台莱州市西由中学    王琰
  昨晚凉风习习,让人似乎感觉到一丝秋意。但那只是一时的错觉,三伏天总是更多的酷热相伴。就像今年的研修,除了一贯的火热外,更添了几分冷峻的思考。
  如果说去年的研修是一位热情似火的少年,那今年的研修更像是一个外冷内热的娴静少女。今年的研修不似去年的步步紧扣,争分夺秒,她迈着舒缓的步子走进我们的生活,却给予我们更多的时间去斟酌、思考,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与群体学习的结合。还记得《记承天寺夜游》评课总结时执教老师丁慎杰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要想走得快,一个人走;要想走的远,大家一起走。本次研修的主要目的是教会老师们如何进行混合式教学设计,如何有效问题归因并通过“三备两磨”高效解决问题,但整个研修却从另一种意义上加强了学校学科备课组,区县学科组,区域学科组之间的联系,调动起了集体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感,加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也许,短短的六天,我们领悟的理论有限,但我们却收获了很多。收获了单位同事间的互助情谊;收获了专家和指导教师的宝贵指引;收获了地域无法阻隔的同行的思维碰撞,收获了……太多太多。
  又临研修告别日,又到一年分手时,真的,不愿说再见。相聚的日子总是这样的短暂,想学的知识还学的那么的肤浅,多希望多学些时日,多希望多感受些思维的碰撞,多希望能与专家多些学术上的交流,多希望……
  但总归要在空间无限扩展的平台上说声再见的,但是,我们知道,告别是为了另一种相聚,集中研修的过后,我们才进入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的实战;告别是为了另一种提高,重整思路的新学期,我们将投入教学课例的真正演练中;告别是为了另一种成就,“三备两磨”后,那才是我们团体智慧的真正展现。所以,我们微笑着告别,怀揣着满满的信心上路,我们共同期待着那个遍地红叶的秋日,将会是研修硕果累累的收获的秋天!
Tags:研修,期待,枫叶,红遍,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