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与研修的五次相约

日期:2014-9-2 09:25 阅读:
  我与研修的五次相约
  潍坊昌邑市北孟镇第一中学指导老师  张书城
  我与远程研修,结下不结之缘。与研修的五次相约,彻底改变了我。
  第一次与远程研修相约,有种恐惧不安的感觉,怕自己的体育知识太匮乏,不能应对如此的研修模式,带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研修。在研修中,面对专家的提问,面对学员体育教学中的困惑,我不敢侃侃而谈。我怕自己的回答不够精彩,我怕自己的思想不够深遂,被网络那边的学员所不屑,所以我小心翼翼面对研修,在研修中我局促不安,回答变得很拘谨。与他人交流也变得小心翼翼。在一种试探中我进行着自己的第一次研修,像个出初学走路的孩子,还处在人生的蹒跚学步阶段。在这期间我也尝试发布资源,发布话题,交流思想,一颗心充满的是新奇与生疏。
  第二次与远程研修相约,在指导教师韩文进老师的带领许下,我们精心研读案例,观看视频、发表评论、交流经验、写作业、提交评论,研修以一种快节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研修中的我,一开始仍然是紧张的,怕错过研修中的知识点,研修的我是忙碌的。做笔记,提取研修精华,仔细斟酌作业,恐怕有一点做得不好会落在同行之后。在研修中我依然不够自信。直到我的作业被指导教师认可,被省专家推荐上省级简报,指导教师的鼓励,省级专家的评价,给了我自信,给了我鼓励。这让我觉得,只要我以认真的态度对待研修,我研修中的我就会成功,我成了优秀学员,这次研修我找到了我所要的自信。
  第三次与远程研修相约,我由一名学员转变成指导教师。虽然角色变了,但本职工作没有变,我和北孟一中参加远程培训的老师们集中在一起研修,炎热的夏天阻挡不住老师们的研修热情。在这次研修中,我沉稳的进行着视频观看,案例研读,不断用自己的思想与他人交流,并大胆提出质疑和问题,与屏幕那边的学员侃侃而谈,面对学员的作业也得心应手。根据研修中的内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驾驭作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我多次推荐优秀的作业,也被省专家推荐。面对研修,我有了自己的理解,有了自己的感悟。
  第四次与远程研修相约,我是昌邑市体育班的指导老师,和韩文进老师一起,共同组织着我们班的学员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远程培训。从观看视频--完成其中的小测试,一直到作业的提交,都对学员们耐心的解答。对学员们的作业都一一观看,并对其中好的作业予以推荐交流。在观看的过程中,自己受益非浅,收获颇丰。在完成班级简报的过程中,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它时时提醒自己,要一心一意扑在远程研修上,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收获巨大!
  第五次与远程研修相约,我还是昌邑市初中体育的指导老师,不同的是这次的研修,全昌邑市有70多名教师仅我一人当指导教师。虽然这是我第三次当指导教师,但我深知自己面临的压力和责任,不敢有一丝的懈怠,时刻与韩文进老师、研修组长、研修老师沟通,每天交流研修心得,解答教师们心中的困惑和疑问,指导和督促他们的学习课程模块进程,探讨每天的作业要领和要点,认真批阅每一篇老师们的作业。前及时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指点老师们的作业点评情况。时间悄悄的流走,到现在为止,有三篇作业被省专家推荐。但我要更加努力,以后的研修“路漫漫其修远”。
  从初识研修孩童般的胆怯,到面对研修的得心应手,再到研修的指导教师,我在研修中悄悄蜕变着。我希望这种蜕变一直延续下去,面对新的研修我会更加自信。
Tags:我与,研修,五次,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