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潜心学习 诗意栖居

日期:2014-9-2 09:15 阅读:
  潜心学习 诗意栖居
  青岛即墨28中 郑秀苇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成年人慢慢被淘汰的最大原因不是年龄的增长,而是学习热情的减退。人,要不停地学习和进步。
  明知是这个道理,但有时还是会在自己硬要编造的理由中原谅自己:工作忙碌,家庭事琐,诸如此类,真是情何以堪?
  其实细细琢磨,是因为我们急切地想要成功,而没有潜心修学的境界。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学习更加必不可少,尤其面对新课改,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己:“我的知识储备够不够”、“我的教学方法是否激发了学生的潜能”、“怎样把知识转化为智慧,做智慧型教师”?“如何才能让语文课堂大放异彩”?不学不可,学又难成,所以,化用一句,“大学修身,小学怡情”似乎更易接受,无论大学还是小学,只在乎你在研修平台上的参与程度,无论大小,都将受益匪浅。远程教育研修平台,集合资深专家们的多年研究成果,紧跟时代的步伐,为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平台,“站在巨人肩膀上看世界”,这是捷径,何乐不为。
  近距离的感受远程研修的各种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他让我们足不出户,眼阔似海,教改新理念尽收眼底,教学新思路成竹在胸。沉醉于那深入课堂,活学灵动的语言艺术与语文教学的严谨结合的艺术之美 ,徜徉于全面深入科学有效的教育资源之海,在这里可以发挥,可以实践,可以解惑,可以开阔眼界,确定方向……身入教育洪流之中,我细心咀嚼,慢慢体会,心有戚戚,如沐春风。问题研修调查单,为我们展示了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有针对性,有预见性,紧扣新课改的知识脉络体系,从宏观角度,全面奠定了课堂教学分析、归纳、实践、创新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而从语言层面分析整合语文教学课堂的灵动性问题,更是从微观角度,精细化的深入分析与体悟这语文教学之美,一篇《记承天寺夜游》,更是从细节上全面展现了一堂文言文真正“文”的艺术与情趣,从磨合到成型的思路展现,全面,清晰,直观……
  我们付出了自己辛勤的汗水,收获的会是学生们可喜的成绩;我们燃烧了自己火样的青春,收获的会是学生们丰厚的感情。
  海德格尔曾说:“人类充满劳碌,但还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潜心学习,教师的工作将会是如暖阳般惬意的享受,教育工作决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幸福快乐生活的本身,它涌动着诗的灵性,洋溢着诗的浪漫,勃发着诗的激情,弥漫着诗的芬芳。身为人师,希望我们能一直潜心学习,倾心体验,虚心求教,精心反思,开心收获,让自己诗意的栖居在生活中、栖居在课堂上。
Tags:潜心,学习,诗意,栖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