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学校应该具备独特的荣誉制度

日期:2014-8-22 15:35 阅读:

学校应该具备独特的荣誉制度

金燕小学魏诗瑛

谈到制度,相信每个人都会马上与“约束”、“限制”、“不自由”等字眼联系起来,并从心底生出一种不悦、不爽的情绪,但是,一旦制度成为一种信任,一种荣誉,它将会成为人们的一种自我责任,一种习惯,从而心悦诚服地自律。

今天阅读了《名校教学管理的提升力》一书,读到荣誉制度管理的具体措施,我又想起了少先队雏鹰争章活动,前几年,少先队在全体少先队员中开展的雏鹰争章活动应该是卓有成效的,但近来很少有耳闻了。现在想来,雏鹰争章与荣誉制度有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涵盖了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因此,作为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积极倡导新型学校文化建设的今天,这二者依然是学校管理中的重要工作。

牛津大学发给学生一把钥匙,这把钥匙能打开学校所有的大门,一把小小的钥匙,使学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和无限的信任,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于是,在荣誉制度面前学生学会了自律,培养了完美的人格,使这所古雅、宁谧、淳朴的大学焕发着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国无数顶尖的学子,造就了许多的伟人。同样,美国西点军校的荣誉制度使这所古老的军校成为“将帅的摇篮”,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荣誉。这些名校经历了百年甚至几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几代人的努力,是我们无法企及的,但名校的管理却是我们可以学习与借鉴的。

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希望自己的学校能跻身名校之列,形成自己独有的学校文化。那么,我们就应该摒弃那种好高骛远的观念,立足于校本,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适合校情的荣誉制度,也许一开始它会存在许多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每一个管理者都本着科学的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断探索、总结,每个学校一定会形成符合校情的荣誉制度。只要每一届教育管理者在学校管理上克服了“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狭隘做法,能够站在学校长远发展的角度,让那些优良的传统得以传承,不断发扬光大,使它们(那些优良的制度)能成为“几朝元老”,相信经过几代管理者的努力,荣誉制度会不断被完善,最终形成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当一所学校具备了独特而有生命力的文化时,学校与名校的距离将是一个等号。

英国人素来被大家公认最具绅士风度,当然这里是指个人的修养,那么这种绅士风度源自于那些古老而优良的制度,比如文中讲到的荣誉制度,它已经延续了700多年。“在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它曾经起到非同凡响的作用,为英国的发展间接地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能让受教育者认识并做到荣誉比生命更重要,那么在荣誉制度面前,他们必然会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超越他的出身,形成高雅的绅士风度,具有伟大的人格魅力,与此同时学校也将因此而增添无穷的魅力。这恰恰符合当前课程改革的精神:教育要满足学生的终身发展需要,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

让我们立足眼前,放眼未来,从校情出发,继承和发扬学校优良的文化传统,探索制定适合自己学校的荣誉制度。优秀的荣誉制度会使学生有信仰,有追求,有灵魂;会使教师有灵魂:会让学校有魅力,有灵魂。教育也会因此而魅力四射。

Tags:学校,应该,具备,独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