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日期:2014-8-21 15:03 阅读:
那是周三的一个中午休息完学生进校,课前是阅读时间,当我走进教室,看到教室后面有一个废瓶子,还有两张废纸,讲台前面的地下有许多貌似纸屑的东西(当时的看法),不禁火冒三丈,因为昨天我才刚处理了在教室乱扔废纸的一位同学,并且从上一学期开始我就要求每个学生在课桌上挂一个垃圾袋子,我本是想减轻他们的负担——放学时基本不用再对教室进行打扫。

站在讲台上的我立马“歇斯底里”了,本来下课铃声这时响了,可我只想找出制造这些垃圾的学生,把不下课当做对他们惩罚的“序曲”,可不管我如何的表现自己的愤怒,如何在讲桌上狠狠地折磨那根“鸡毛掸子”,下面依然是一双双无辜的眼睛有些怯生生的望着我。当时,我的心情真是糟到了极点,暗地里下了狠心,找不出“凶手”绝不罢休。教室里持续着有些令人不安的安静,这时班里负责纪律的班长站起来怯怯地说:”老师,那个瓶子和两张纸都是风刮下来的,不是咱班同学扔的。”(我们班的书柜靠近后窗户,每天我要求教室里的窗户都打开通风,正好那会开始起风了。瓶子是我让学生做的小制作,纸是我的活页教案。)班长说完,全班同学都望着我,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委屈,他们也许有的也知道是风干的“坏事”,可不敢站起来。

这时,我有些懊悔了,自己此时和那专制的“暴君”有何分别,更重要的是接下来我该怎么向同学们交待。直接说“老师错了,冤枉你们了”?那我岂不是要“颜面无存”,以后还如何“服众”?!这绝对不行!此时,我忽然想起那些碎纸屑了,心里不由得暗地松了口气,于是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赶紧说:“那些纸屑是谁弄的?!”学生三三两两的说着:“那是风刮来的花片。”校园里的那棵开满不知什么花的树就在我们班正下方(我们班在三楼),我再扶扶眼镜(本人近视600度)仔细一看,还真是小花片,这下我可真不知该如何是好了,“这该死的风啊,你可让我脸丢大发了”。我也想去向学生说声“抱歉,是老师看错了”,可无论如何也拉不下去这个脸,于是便立马转移了话题,开始检查刚才去开会前布置的作业。学生也松了口气,也许我的学生还小(五年级),不会在心里埋怨甚至骂我,可我总感觉他们的眼神火辣辣的,哎,“真是惭愧啊”!

这件事过去后,学生们可能很快就忘了,毕竟才十岁左右岁的年龄,可作为老师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我真该给学生说声抱歉,也许他们并不觉得这是很丢人的,因为我也时常在班会上教育他们要做个知错就改的好孩子,可我自己却没做到,细想想,这件事其实是用实例教育孩子的好机会,比我在那空说上百句都要有用,可却被我错过了!!!整天说作为一个老师要“言传身教”,真到做的时候我掉了链子。

我也给自己找过借口,自己这几天心情不是很好,作为一名教师,这是我工作的第5个年头,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避免不了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可这能成为自己乱发脾气的理由吗?归根结底,还是自己的不用心,才导致冤枉了学生。不知道有没有和我这次经历相似的老师,我希望我们所有的老师如果再碰到类似的事情时,不要再有所顾忌,碍于自己的脸面,勇敢地对学生说声:“抱歉,是老师错了,没有调查清楚。”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Tags:言传身教,为人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