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感受幸福

日期:2014-8-21 15:01 阅读:
  时时感受幸福
  曾经读过这样一段话:呵护心灵,为灵魂注入香味,这应该成为教师最本质的追求;如果我们都能朝这个方向努力,而非朝考试分数努力,一定会让我们获得更多的快乐,而不是那么身心憔悴。
  去年我有幸担任八八班的班主任,虽然我们班的学习成绩并不突出,在学校每月一次的“魅力五星班级”评比中,下期评比了四次,我们班仅获得月考和末考两次,但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内心常有许多感动,我爱我们的这个班级,爱我们这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能够与他们同欢乐共悲伤,是我的福气。
  我们的班长梁柯柯,是个瘦小的女生。记得一次家长会,我因为嗓子问题,不能长时间说话,我开了一会儿家长会后,就让她接着开了,她看着课件,不慌不忙,针对学生存在问题,随机发挥。说实话,讲得真好。在相处的一年里,感激班长的所有付出,记得每次班长例会后,她都会及时找到我,把会议内容告诉我,之后还要记得提醒我这个记性很差的班主任在班里落实每件事;记得班长每次考试,无论大考、小考永远班级第一,年级前几,是个特别要强的孩子。我一直有个心愿,听说七年级时班长要担任主持人,才艺不突出,所以没能参加那一届的魅力学生评选,要知道,这可是我们学校学生的最高荣誉。九年级由于中招的压力,也没时间参加,好想让她参加八年级的魅力学生评比,一年就一次,这是唯一、也是最后的机会。我老是在想,作为柯柯的班主任,我能给予她什么?班长的演讲能力非常强,又多次主持过学校的大型活动,舞台经验也很丰富,就是才艺展示环节,难为住了我们,唱歌、跳舞可不是能现学现卖、容易出效果的,怎么办?经过反复考虑、商量,后来决定展示朗诵。那天,经历教师评委组、学生评委组、家长评委组三组考核后,柯柯果然不负众望,顺利过关,总分排名全校第二,被评为魅力学生,我真为她高兴。其实,柯柯为人非常低调,从不张扬,只有在比赛前一天,她晚自习找我请了假,说要准备准备,只看到她第二天,眼睛微红,估计准备了好久。如此懂事的孩子,怎不叫人怜爱、心疼!拥有如此的柯柯,是我的幸福!
  这几天脑子里老是浮现出一个高高地、带着眼睛的男孩子,他就是赵智杰。记得开学初,我问大家谁负责多媒体时,他主动报名,我就把那串钥匙交给了他。果然,在这一年里,他认真负责,及时开关多媒体,不厌其烦。我们班的多媒体从未发生过任何故障,各任课教师都能正常使用,就是我们赵智杰的功劳。正是他的勤劳、负责,才使得老师的教学顺利进行,同学们也学得轻松。相比隔壁班的多媒体负责人,真是天壤之别。
  记得我们班教室外面的班级展示板上,有一小块儿空白,没想好,怎么填上?周五放学时,在班里提了一下这事儿。结果下周一到校时,赵智杰拿着一块彩笔画的,剪得很生动形象地画儿过来了,说要贴在那个地方,你别说,贴那儿还真合适。一问才知道,周末在家突击跟他姐姐学的。教室里班级文化布置,他们组负责整理的是班训那个板块儿,孩子们用叠得小星星,粘上胶水作为装饰贴在墙上,挺漂亮的,但时间一长,就掉了。赵智杰吃了一个主意,用棉花摆成一定造型,粘在墙上,用线把星星串起来,上头固定在棉花造型下面,就不会掉了,真是既美观又实用。虽说他成绩一直不好,但如此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努力为集体排忧解难,谁不喜欢!每每想到他,我的眼眶就会湿润了。
  朱萌薪、申昊远,两个孩子都不太爱说话,但从他们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班集体的热爱!每每想到他们,我的脑海中就会浮现出这样的画面:晚自习时,每人拿着一个拖把,在教室里满头大汗的拖地,拖到门口时。看到整洁的地面时,开心地笑了。每到考试布置考场时,两个孩子就会主动找到我,说:我们贴考号吧!从考号的剪开,到一个一个贴好,特别用心。虽说成绩不优秀,但一直在努力向前。拥有他们,是我的骄傲!
  说说我们的“六朵金花”吧!六个漂亮的女孩子,在学校的艺术节活动中,代表我们班,“六朵金花”上台舞了一曲,震动全校,平时嘻嘻哈哈的女孩子,在台上有模有样。之前,为积极参加学校的艺术节音乐类节目,我在班里面大肆宣扬,有才能要展示,九年级由于太忙,活动基本不参加,要抓住最后机会,展示自己,为班级争光。我们班没有专业人士,其实这六个女孩子中,只有两个会跳,其它都是舞蹈爱好者。实在没人,只有她们上了。领命之后,她们所有的闲暇时间就没有了,周末也没闲着,除了上课,就是在玩命的练习舞蹈。当班主任的都知道,集体舞表演风险太大,耗时长又不容易出效果。而我们这六朵金花,克服重重困难,从舞蹈的编排,音乐的选取,服装的购买,包括赛前化妆都没让我插手,说实话,我的能力有限,只是在剪辑音乐时,我找电教老师教了一下她们,她们就会了。我在班里是这样说的:从他们身上,老师感受到人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班所有人和她们在一起,感受着幸福,感谢我们所有孩子的付出,我们就在各项活动中感受幸福,同时也成长着,比赛结果是次要的。
  不仅仅是这些孩子,每天我都在感受每个孩子对班级、同学、老师的爱的付出。正是他们,令我们时时感动,让我们相信理想会成为现实,感受教育的美丽,从而全身心的付出。长久地记住这样的孩子,就能始终保持工作的激情,多一些等待,静静聆听花儿的开放,成为教育永远的守望者!
Tags: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