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丽啊 花儿吐芬芳

日期:2014-8-21 14:58 阅读:
  在班级建设过程中我们常常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中潜能生的管理最为困难,潜能生都有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成长过程,经过多年的积累,他们身上的问题可以说已是根深蒂固,想要转化他们,不认真分析特点找准路子,基本是不可能的,我就近些年来对潜能生的培养经验,谈谈自己粗略的看法。
  前年,我班一名叫刘坦的同学,进班成绩是我班倒数第七,她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分到了同年级的另一个班,妹妹以往成绩在班里总是前三。刘丽婷平时胆子很小,在陌生人面前总是不敢多说话。平时班里有什么活动,也从不敢表现,害怕自己把事情办砸了。我经过多次和他谈心,她心理也清楚自己这样做不好,知道现在的社会并不欢迎办事犹豫的人,可面对这种情况,却真不知该怎样改变自己。后来从家长口中了解到刘坦同学是从小和自己双胞胎妹妹上学从幼儿园起基本都在一个班,小学一年级时因几次老师提出的问题没能答好,而妹妹却回答的特别的好,于是开始认为自己无论什么都不如妹妹,由于长期和妹妹分在一个班,自己不如妹妹的阴影时刻不离影响着她。学习成绩也和妹妹越拉越远,越来越落后。了解这些情况以后,我给她讲了我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十几年前,我还在乡下一所中学教书,每天都要横穿一条马路,上这条公路有一个三十多米坑坑洼洼的长坡。一天中午,上班的路上在坡下我遇到一位年轻人用架子车拉了一车麦子,有十多袋,足有七八百斤,他显然在等人帮他推车。当然我很愿意为他推车。但是当我的手放在他的车后时,突然心中闪出一个念头,我要看一个人到底有多大潜力。于是我在车后边只喊“加油!加油!”,但并未用一点劲。这并不是我懒,如果车子下滑,我会全力地帮他推上去的。年轻人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脚印,车子终于上去了。他转过头对我说:“太谢谢你了!”我也笑着说:“不用谢,车子是你自己拉上去的,其实你应该相信你自己。”年轻人用惊奇的眼光只盯着几百斤重的车子。看来平时胆小怕把事情办砸而不敢去做的这位同学,和“推车”故事中的年轻人具有同样的心理:总是不相信自己。心里上的影响使她在以后的一切行动中都不如妹妹,同样学习成绩一直跟不上。她听了“推车”的故事以后,心理上逐渐树立了信心,九年级在班上有没有了她妹妹的“影子”的多次测试她的确是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赶了上来。中招时以优秀成绩进入一高。当然,现实中有一些同学也可能真的出现办事结果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生中谁会不犯一点错误?俗话说:从哪儿跌倒的,就从哪儿爬起来。你只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克服心理的障碍,就不难改变自己。
  去年我班叫吴彬的同学,极其贪玩,自控能力特别差。课堂上坐不住,爱惹是生非,影响其他同学,言行举止不分时间、场合,可以说,坐没坐像,站没站像。课间常因自控力差而与同学发生摩擦。这一切不仅影响了自己学习,而且还把班级搅得鸡犬不宁。于是我找来了他的父母,了解一些情况后令我惊讶的是,他父母告诉我说:“老师,孩子不听话,你打好了,他就是这样,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说他,他就顶嘴……”。其实这个孩子一点也不笨,脑子还挺聪明,就是管不了自己,于是我的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孩子改掉这毛病。经过观察,这孩子的种种行为不是有意而为之。有些时候,这孩子不自觉地就做出了你意想不到的事情,还有时,他却能为班级献爱心,从而分析这孩子本质不坏。针对该生的行为特点,我并没有讨厌、歧视他。相反,却给了他更多的关心、更多的理解。处处尊重他,在集体场合多表扬少批评,家长面前多谈进步少告状,个别教育多鼓励少训斥。做到“细微之处投真情,撒向学生都是爱”。经过半学期吴硕同学有了很大的进步,上课能安静坐下来,同时家长打来电话说在家中他和父母不顶嘴听话了。期中考试的总结会上,我不单表扬了他,还专门为他颁发了进步奖。
  在班级建设过程中,进班之初我就根据潜能生的不同情况,由班级优秀学生组成对应的学习帮带小组、德育帮带小组或生活帮带小组。并从潜能生的各个方面给予关心、帮助或照顾,达到帮助、监督、感化的目的。各帮带小组定期向班主任汇报帮带对象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并实事求评价学生进步情况。使潜能生能体验到班级的温暖,感受到同学的关心,从而树立自信心,找到归属感。
  潜能生的教育转化是班级管理的一个永恒主题。只要有班级,班级中就有潜能生,就存在教育转化工作的研究和探讨。对于潜能生来说多数存在自卑感,缺乏归属感,更缺乏老师的赞许和同学的认同。他们急需班主任的教育和帮助,更需要班主任的关心和爱护。潜能生的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班主任的爱心、耐心和恒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面对困难与挫折,只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班级发展的理念,相信一定会有所收获的。只要小草在生长,给予温暖的春风和和煦的太阳,小草也能够吐露自己的芬芳,也能为我们美丽的春天增添绿色。我将尽自己所能让他们尽情地在班级建设中发挥自我的潜能,展示自我的风采,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班级的主人!
Tags:美丽,花儿,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