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让快乐走进心灵作文

日期:2014-8-21 14:56 阅读:
  经常听到许多老师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现在的学生:打不得、摸不得、说不得、动不得,太难教了!现在的老师: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太难当了!学习决不是一件孤立的事儿。心理健康是有效学习的重要基础,而学习成功则是心理健康的标志。情绪稳定、情感积极正常,则学习效率高,反之紧张、焦虑、厌学则效率差。人际关系和谐,则情绪稳定,学习效率高。80%的心理问题来自于不良的人际关系。学习方法、学习心态、自信心都对学习有一定的影响。
  1、有目的渗透心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
  去年我们班有个男生, 平常不与别的学生交流, 而且在遇到挫折时就不来学校了. 记得有次别的同学把他的椅子弄坏了, 人家也答应给他修理, 但是他就是一直哭, 还说要回家不上学了,后来他妈妈怎么说就是不来学校, 他的妈妈很苦恼,来学校向我求助,在我了解了详细情况后, 得知该学生在小学时就是这样, 动不动就不上学了, 在家也不外出和其他孩子玩, 有着很严重的自闭症, 后来我去他家家访,跟孩子聊了很多, 孩子说 :”妈妈在家很唠叨, 从早到晚都不停, 一直催我去学校, 她越催我越不想来学校.” 哦, 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是他跟妈妈之间出了问题, 这孩子是有点逆反, 我就对他说, 要不这样吧孩子, 你今天跟我走吧, 以后叫我妈妈, 我不会唠叨你的, 孩子居然说: “好呀”. “我的天哪”, 我说道: “ 如果我的儿子这样对我说, 我都要伤心死了, 你的妈妈十月怀胎,冒着生命危险把你生下来, 含辛茹苦把你养这么大, 有好吃的自己不舍得吃让给你, 有好穿的舍不得买, 但对你的要求, 妈妈是有求必应你居然这么对妈妈呀, 居然要跟别人走, 经过我苦口婆心的一番劝说, 终于打开了孩子心中的郁结, 最后还算开心的跟我去学校了. 班主任无小事,事事都育人。在教育、教学和班级活动中渗透心育,有目的、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优良的品质、正确的人生态度, 建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学习人际交往的知识和技巧,认识青春期的身心特点,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求知、愉快生活、人际和谐、情绪健康、轻松、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Tags:快乐,走进,心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