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工作报告

日期:2014-8-14 14:26 阅读:
昨天接到通知,今天迎接七年级新生的报道,而我仍然担任七年级一班的班主任。#

一、漂亮开场

第二年的班主任工作即将拉开帷幕,虽然只是一次简单的见面、报道,也容不得我半点的马虎。记得培训时,有个老师曾说过:“不要以为第一印象不是怎么重要,要相信,有些时候第一印象就是终生印象。”心理学中的系列位置效应也表明,开始和结尾是比较重要的。我带着这样的理解,将自己收拾干净,力求在第一印象上不失分。另一方面,为了弥补报道的空白时间,我选择了制作小动画,准备了有意义的视频。在同事凯的帮助下,昨晚一直奋战到十二点,将视频拿下,视频里一系列的照片是去年积累得到的,各个方面均涉及到,制作期间也不时感慨,曾经做了那么多的事情啊。积累,应该是做教师的一种基本素养吧。

二、顺利报道

今天,一早就醒了,因为是周一,不少家长为了赶上上班,都早早的帮助孩子把生活用品搬到了学校,所以我们都赶了个早。昨天会议上领导的安排极为妥当,各个同志工作的很有秩序也很有劲头,来的学生也比预计的多了几个,只是有一些相对较为优秀的学生还是没有选择我们学校,小有遗憾。可见我们任重而道远啊。

三、新人面面道

1.学生的精神状态:百分之九十的学生看起来是挺轻松的,大部分都是老同学的,一段时期没见面,就聊聊天,分享各种新闻,嬉笑怒骂皆有。还有极个

别的学生,有的不爱说话只是听别人说话,有的是自己拿本课外书看,还有的就是没有老同学,自己坐在一处等待安排。

2.学生的穿衣打扮:就我们班而言,爱美的可真不少,尤其女生中,四五个都是两只耳朵各三个耳洞的,还有项链、手链的,穿短裤的也有;男生中有几个还是头发比较个性的,有茶壶盖、长一撮、鸡冠头。

3.学生的行为举止:都是挺活泼的,学生之间的聊天显得很有趣,有的甚至拿出手机展示给对方看。在走廊上看到了几处垃圾(昨天下午刚刚打扫干净),学生见到老师,没有任何语言交流,即使是刚刚在班里说过话(有点苛刻?)。

四、我心挣扎

单从以上几方面来看,以2、3条为主,当时我遇到这种情况,内心曾一度难以忍受,一方面是性格使然,不喜欢作为学生太花里胡哨;另一方面,学校对仪容仪表有着严格的规定。不过事后想想,还是忍住了,学校在集中的大会中说过了这些方面的注意事项,另外,同事露也告诉我:”学生刚来,不要给学生太严格,再者刚从小学升入中学,难免是不适应的,既然学校已经提出要求,给他们机会自己改正会更好。“想想她的话,也不无道理,我相信学生们是会有所改善的。

五、反思总结

应对报道期间的空白时间上:虽然稍作了调整,但是整体的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是选择的内容似乎仍然不具有影响力,体现在学生之间的兴趣点并不在大屏幕上;另一方面是在与学生的心与心的沟通上欠缺很多,没有凝聚起班级的力量,体现在彼此间的尴尬。

改进措施:(1)积极准备一些学校各方面高质量的宣传册或是宣传光碟,甚至是其它可利用的手段。(2)试着学会把对学生的看法改变,一开始不那么苛刻,耐心观察,用美的语言或行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声音也要进行训练。

再过几天,新的开始真正到来了,我要全力以赴!~

Tags:七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