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日期:2014-8-14 14:27 阅读:
培育有灵魂的学生

教师能给学生什么?是挖苦的笑?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喜悦?是上课被提问的机会?是给予机会锻炼的信任?是开小差时的督促提醒?是想不通时的点拨?是板着脸的威吓?

我也曾作为一个学生,今日作为老师的我回忆起上学时的经历,开始理解当时我的老师的所说所做,也更加理解作为一名教师所需要的谨言慎行。因为你是老师,所以,你的一切被众多学生关注;因为你是老师,你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可能被学生无视,也可能在学生心里留下长久的印痕。

什么是有灵魂的学生,要善良踏实阳光积极理性而不是依赖抱怨贪婪残忍无知。

一天晚上去查寝,学生说发烧了没水喝药,我回办公室去拿了一瓶奶送来,看见这个寝室的几个学生在床上吸烟。

一天晚上回班里看门锁没,发觉门反锁了,关了灯,认定里面有人,敲门后发现一个男生一个女生躲在门后。

一个男生和一个女孩关系玩的好了些,另一个男孩把这个男生给打了,这个男生的几个朋友过来不罢休,班主任落泪感化,息事宁人了。

学生和高二的学生发生了矛盾,因为原来一个初中的同伴被高二的欺负了,发展到让外边的人透过栏杆送来长刀,结果对方的手韧带划开了,自己的大腿鲜血流了一大片,班主任晚一分钟赶到,看到也傻了,不管什么刀不刀,看见血,抱起学生从四楼跑到一楼,陪着去120急诊。学生最后没有开除,留下上完了高中。

十一当天上午要升完国旗才能放假,一男生放假前夕请假,准了又不请了,十一早晨又请假不准,还有两个小时就放假了,家长打来电话依然不准,学生不愿意了,要老师打架,其他学生们劝下,为什么又要请假,因为没穿运动裤,怕集合时被揪出来处罚。

高三带普通班,学生提出想转入重点班,同意。之后学生毕业时来要了原班的毕业照。

高一带普通班,有学生提前给我说有老师让他进重点班,问我意见,也有个学生在要进重点班前才告诉我。都能理解。一个是信任,一个是唯恐我不高兴不同意以后不受待见。之后,邀请他们回班给学生做思想教育,写好稿子回班发言。

一个学生新高一想当班长,觉得他管不住自己,不同意,迟到上课说话玩手机等各种违纪,严批,高一学期结束当兵走了。

一个干得时间比较久的班委,一次发现上课时在下面用手机看视频,收了,说要给处分,学生低落了,私下了解原来他已经有开除学籍留校察看的处分,再给处分就开除了,找他谈话,动情处双双落泪,不再给处分。但仍未见认真努力好学的表现。

怎样做才能培养有灵魂的学生,首先要触及学生的灵魂吧。可能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也可能是教育环境的不纯净,但这都不妨碍我们付出真诚的教育。教育学生要善良踏实阳光积极理性,其实也是教育自己要这样。教育别人的过程本身也是教育自己的过程。学高为师,行为世范,在读师范时不懂,现在理解的越来越深。从事教育的路上,离不了爱心和勤奋,也离不了学习和探索。不妄自菲薄,战战兢兢小心翼翼的做教育。

lilu34578 |
Tags:培育,有灵魂,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