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小学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

日期:2014-1-21 15:23 阅读:
本学期我校数学教研组将以新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为指导,以校本培训为依托,以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根本,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加大校本研究力度,加强对年青教师的培养,从而形成一种教师积极探索,学生自主、合作的学习氛围。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数学教研工作。现依据学校教学教研工作重点,就本学期的数学教研工作安排如下。
二、主要措施: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做好备课和作业批改的检查,备课实行每月检查一次,由各年级组长负责。教导处随时抽查。
(2)做好天天练的工作。抓好学生的计算与基本技能训练,做到天天2--3分钟口算或者是基本计算训练,各班自行安排一次数学口算竞赛,以此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养成多看书,看好书的习惯,多参加校内外的教学教研活动。
2、加强校本研究
(1)每月一次主题学习。
(2)以“传帮带”为补充形式的个性化教学研究。在开展校本教研中,我们把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作为依靠力量,“一帮一”带领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和研究。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他们除了毫无保留地向青年教师传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外,还甘为人梯,不辞辛苦地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不厌其烦地听青年教师的汇报课、试讲课,为他们设计教学中的各个环节乃至细节,与他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共同学习新课标,领悟课改的精神实质,默默无闻地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反过来,青年教师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勇于探索,刻苦上进,锐意进取,他们的进步与成功,又时时鞭策着中老年教师不能“固步自封”因此,学校教研氛围浓厚,这无疑可以加快我校教师素质的提高。
(3)各备课组采用“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
3、确保有效教研:
(1)每周利用二节课为教研及集体备课时间,做到活动前要有研究主题,活动时要有指定教师发言,其他教师补充,活动中要有记录,活动后要有分析。
(2)全体数学教师要善于用开学培训时的新理念来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行为,每位老师本学期至少要上一节本年级的公开课,校级以上骨干教学上1到2节示范课,并写好反思。
(3)每次活动都定时,定人,具体负责。
(4)结合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发挥年级备课组的作用,强化教研过程,给青年教师压重担。鼓励教师留心收集优秀的教学案例,养成反思习惯,积极开展课题的研究和论文的撰写工作,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同时还为教师积极搭设展现自我的舞台,倡导“科学、严谨”的教学风气,做好差生的转变过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4、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实现素质教育不可忽视的基本内容。要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养成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和克服困难的精神,形成有计划、有条理的工作作风。
三、活动安排
九月
1、制订教学计划。
2、各年级制度教研计划。
十月
1、组织全体数学教师观看教学录象及评课研讨活动。
2、各备课组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3、年轻教师上成长汇报课。
十一月
1、进行期中考试。
2、各年级小结期中测试情况,明确后半学期的目标。
十二月— 一月
1、检查学生作业本和教师备课本。
2、各年级期末测试。
3、各年级组教研工作总结。

Tags:2014,小学,数学,教研组,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