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服装教研组工作计划

日期:2014-1-21 15:23 阅读: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和《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以新课程改革为导向,立足学校实际,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教研实际问题为研究对 象,积极探索新课程理念下的综合实践课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科研能力,富有成效地开展服装教研活动,努力提高综合服装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

二、目标设定:

    1.切实转变教学理念。通过教师培训、学习等方式,切实转变教学理念,尽快进入课改角色。

    2.围绕两个工作重点。其一为开展综合实践课的教学模式的探讨与研究,其二为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

    3.抓好教研常规工作。开展形式新颖的说课、上课、磨课、评课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方法;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积极进行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课程发展。

三、方法设定:

    1.强化三个本位

     教师本位:在教研活动中,教师要运用新的教学理念反思、分析和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教师行为和教师角色、教材处理、教学内容、教案设计、个案分析等问题的研究。

     学生本位:研究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及生活态度及价值观、研究学生已有的知识和能力,制订因需、因人而教的策略和方案。

     创新本位: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理解教材,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构建具体实效性的教学模式。

     2.开辟三条途径:

     途径一:通过同伴互助与合作,建立积极的伙伴关系,加强教师之间,课程实施过程等活动中的交流对话、沟通、协作和合作,共同分享经验与成功。

     途径二:增强研究意识,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提高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途径三:充分发挥服装备课组功能,做实做好集体备课工作,发挥教师集体智慧,做到资料共享。

四、内容设定:

    1.以教研组为基地,充分发挥教研组教研阵地的作用。为教师搭建解决问题,沟通互助的平台,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听课、说课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每月一次的教案检查评比;开展主题性教研活动抓住共性问题进行全员学习和探讨。

    2.教科研相结合,开展课题研究。梳理服装实践教学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聚焦关键问题,通过筛选问题来形成主打课题进行研究。通过课题研究,不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促进服装实践课的课程发展。

    3.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中心发言、一次经验学习、一次集体备课、一次听课评课、一个问题交流。重点做好教学反思,典型个案分析,上好各级教研课。

    4.注重专业知识、教育理念的学习。每次教研活动学习一篇针对性强的教研教育文章。每学期撰写一篇与主打课题相关的教学论文

Tags:2014年,服装,教研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