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小学中心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4:49 阅读: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学校本学期工作目标,以课改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为重点,深入开展教学研究,树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紧紧抓住教学主渠道,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魂,以优化课堂教学为中心,着力研究课堂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校本研究为主要方式,继续落实教学常规,规范、落实、优化教学过程,扎扎实实提高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全体教师的教学研究实际,通过开展大集备、专题教研活动等,全面提高全体教师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二、工作目标
1、通过各种形式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2、细化、优化各项常规工作,发挥教研组每位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有序、有效、积极的开展各项教学活动;

三、工作措施
1、强化中心教研组建设,积极发挥中心教研组的团队合作力量。
以中心教研组学科组为单位进行教学研讨,把本教研组作为一个有力的团体,让每一位教师成员在团队中发挥自己的潜能,凝聚智慧、创造智慧。
本学期由中心教研组牵头,组织全体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专题教研活动、进行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听评课活动;
2、抓好教师的业务学习
(1)加强理论学习,丰富教研活动。根据双周工作安排(全体教师大集中),组织教师学习有关理论(如《课标》等),把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的方法贯彻到教学中去,让每位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教材,并不断反思、不断总结。
(2)确立正确的教学质量关。认真落实课堂教学,做到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努力提高课堂实效,做好“学有困难学生”的辅导工作,做好跟踪记载工作。
(3)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充分利用外部、上级教研资源,在双周全体教师大集中,请进修校教研员、县学科带头人进行讲座;省城重点小学年会派员参加。
(4)鼓励教师大胆使用已有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
3、具体措施
(1)以课堂为载体,施行大集体备课教研模式,以课堂实践为主,课后反思和交流为辅。
A、集体备课(逢单周分学科进行)
落实“三定四备”要求(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人员;四备:备课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发挥集体智慧,提出课堂教学设计,形成电子预案。
B、学科组、年段组组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
每个年段组的科任教师根据自己班上学生实际,对凝聚集体智慧的电子预案,作适当的调整,进行教学实践。
C、中心教研组组织相关学科人员深入基层学校跟踪听课。通过听课调研,了解一线教师使用电子预案情况,课堂教学实效以及教师们提出的合理性建议。
2、规范教研组活动,提高教研实效。
(1)配合镇中心校进行教学常规督查。可以“备、上、辅、批”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注重听课调研,深入课堂教学研究。
(2)阶段性组织专题教研活动。拟定于后田小学举行低年级语文教学观摩活动;流水校英语观摩活动;西楼小学中年级数学观摩活动。
(3)由中心教研组牵头组织年段教师进行反思、案例研究交流活动。
(4)配合镇中心小学进行巡课。通过常态听课或有针对性听课,查找本区域教学现状,寻找一线教学中突出的、急于解决的教学问题。

附教研活动安排表:
三月份:
1、拟定中心教研组工作计划;
2、流水镇中心小学校本教研之大集备启动仪式;
3、大集体备课(分学科、年段进行);
4、中心教研组下校听课(常态下)调研;
5、毕业班(语、数)学科会议;
6、教学常规月份督查工作。
四月份:
1、主题教研活动:后田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研讨课;
2、大集体备课(分学科、年段进行);
3、中心教研组下校听课调研;
4、专题教研活动:流水小学英语教学研讨课;
5、全镇教师分学科集中培训;
6、各学科组织年段教师进行反思交流;
7、全镇教师《课标》知识检测;
8、组织教师参加小学毕业班数学科会议。
五月份:
1、中心教研组下校听课调研;
2、组织教研组成员、学科带头人参加福州金山小学教学年会;
3、主题教研活动:小学中高年级数学研讨课(西楼小学);
4、配合县教研室举行小学教研组建设现场会;
5、流水小学校本教研课例展示活动;
6、教学常规工作月份督查。
六月份:
1、校本教研工作小结;
2、由中心教研组牵头组织各学科组进行案例研讨活动;3、教师案例、论文征评活动





Tags:2014年,小学,中心,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