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品德教研组计划

日期:2014-1-21 14:46 阅读: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小学品德教研工作将继续以新理念为指导,以课堂为基地,进一步发挥教师的创新精神和探究积极性,扎实开展教学 理念转化为教学操作行为的研究。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贯彻落实学科教学建议,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为提高学生的思 想道德素质、教育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健全人格而努力。

二、主要工作思路

1.实施有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

2.加大推行教研力度,深入开展教育叙事研究写作活动。

3.坚持“以课题推动课改,以课题提升课改”的工作思想,以教科研指导课

程改革。

三、教研组工作目标、要求

本学期主要工作:继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和新的课程标准,探讨教学中实施新课程理念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深入调 研,研究教师如何构建有效课堂;组织教师探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问题;积极组织有效课堂的校内公开课观摩研讨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撰写教 学设计、教育教学叙事、论文等科研活动,提升教学水平。

1.继续学习有关课程理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义务教育品德与生活(社会)新课程标准》等。

2.从教师的不同需要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更新本组教师的理论水平。

3.制定好学期工作计划,平时经常对照检查,期末写好小结;切实加强品德教研组建设,以点带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4.组织教师开展对课堂教学有关问题的讨论,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积极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提高研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加强师德、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学习:做好学习笔记;积极参与课题研究;上好一节课题观摩交流课或示范课;写好体现教师构建有效课堂的教学案例;撰写一篇教育教学研究经验论文;提前编写好一周教学案并进行交流研讨。

6.教师应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知识、能力”“学习过程、方法”,在课堂教学中创设“主动参与、乐于探索、勤于动手”的环境。

 7.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体现师生合作交往、积极互动、教师角色的转换,并写好反思性教学后记。继续征集教学设计典型案例,积极发现、总结、推广教学成果并撰写教学论文。

四、具体工作安排:

Tags:2014年,品德,教研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