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有效途径

日期:2013-12-10 12:08 阅读:
  班主任如何在思想上、行动上轻装上阵,把工作提高到一个科学的层次呢?1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实践让我体会到,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一条有效途径是“自我解放”。
  思想上的解放——勇于更新教育观念
  一是由监督型的管理者变成服务型的教育者。班主任专业化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班主任应该是“学生主要的精神关怀者”。(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班华教授)我们是不是以服务者的身份关爱学生的精神生活,这是最重要的。因为“教育”这个词语有一个非常通俗的解释:它是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的一门学科。而教师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偏离了教育的本意,太习惯于管人了,有时把管人当作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主观问题就太多了,想怎么样管理就怎么样,请家长,罚作业,写检查,跟学生发火,指责学生……这种过于情绪化的教育加重了师生双方的心理负担,学生因畏惧而暂时收敛错误行为,但“治标不治本”的效果又令具有责任心的教师感到困惑:把工作看做是神圣的天职,充满激情地投入,心甘情愿地付出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可为什么学生不理解良苦用心,不接受批评教育?长期这样,教师必然身心皆累。
  “自我解放”强调教师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以服务者的身份面对学生。于是,不再简单地把工作低效或无效的责任归结于服务对象学生身上,将更多地从服务者的角度思考怎样把难解的问题、棘手的问题巧妙地予以解决,化腐朽为神奇,让学生因教师的付出获得最好的发展。作为“服务者”的教师会因此克服育人工作中急躁的情绪、简单的方式,更富有情感、更科学、更艺术地育人,体验智慧带来的幸福,获得精神上的愉悦,让疲惫的心灵得到解放。
  二是由“体力型”的“勤杂工”变成科研型的教育者。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很琐碎,有的教师从早到晚,辛辛苦苦像个保姆一样任劳任怨,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声,陪着学生自习,守着学生做操,盯着学生扫除,然而学生不喜欢这样的教师,说这样的教师没有一点活力,什么都在干,像个勤杂工一样,更不会教给学生终身学习和做人的本领,教师自己也心力交瘁,事倍功半,得不偿失。
  其实,班主任应该用一种科研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把自己所带的班级当作自己的教育科研基地,思考怎样让自己从繁琐的事务应付中解放出来,让自己有更充裕的时间找学生谈心,深入学生心灵,研究学生思想,探索教育改革,进行教育实验,实现“自我解放”。获得解放,也就是把自己从体力型的勤杂工真正还原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一种智慧的心态面对工作,一个又一个的研究课题源源不断地涌来,而班主任研究的切入口也正在于此。每天都有新的发现,每天都有新的领悟,每天都有新的收获,因而每天都有新的欢乐。
  行动上的解放——善于改革教育方法
  一是变孤军奋战为全员参与。孤军奋战的苦与累,想必每一位班主任都体会过,但未必每一位班主任都能醒悟,这种苦与累是由于不相信学生的能力,认为班级管理是班主任一个人的事,凡事靠班主任一个人来支撑所造成的。其实,班主任完全可以把管理一个班的重担让每一个学生分担,培养学生组织、管理能力。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任班主任的班级,50个学生就是50个班主任助手,50个副班主任。他带的班有一个习惯: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时时有人干。学校要求出操人人都得穿校服,魏老师的班永远不会出现不穿校服的,为什么?刘刚同学专门负责校服,就这点事,他一天到晚就盯着校服;不用担心课间来查卫生时发现教室出现纸屑,因为,他们班李燕同学,一天到晚就盯着这纸屑,下了课就犄角旮旯找纸屑。随时随地你就看他班里的学生都忙乎着呢。他说:“你看,每个同学都愿意自己干事,愿意做这个主人,我何乐而不为呢?我干吗啥事都揽着呀?”这充分说明,学生乐意以主人的姿态与班主任协力建设班集体。全员参与的方法让教师从孤军奋战中解放出来,从繁重的事务性劳动中解放出来,学生能力的提高也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变接受教育为自我教育。不少班主任通过促膝谈心对个别学生进行循循善诱的思想教育,这很有效也值得提倡,但并不是最佳教育方法。因为班主任还有大量其他的工作,不可能花过多的精力在个别谈心上。而且有的孩子就同一个问题多次谈心后易引起反感,谈心渐渐失去效力。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倡导“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教师首先设法造就一个良好的集体,让集体的舆论影响每一个学生,也包括让集体中的一部分学生影响、感化、促进另一部分学生的转化。让学生通过这种精神上的力量来使自己变得更好、更完善的时候,就是学生在精神生活领域中的自我教育。
  在引导后进生进行自我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使学生不至于感到他是在被有目的地引到某个方向去,讲究“踏雪无痕”的艺术,同时要善于巧妙地把自己的表扬或赞美转化为集体的舆论,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进步是全班的骄傲。在他们出现反复时,教师要营造允许其反复,又鼓励其进步的舆论环境,把教育的主动权交给后进学生。当学生因为有了精神的鼓励而开始从心灵深处萌发向上的心态时,就是其自我教育的成功之始。
  班主任“自我解放”的意义,在于把教师从苦与累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从事务性的应付中解放出来,让有事业心的教师拥有更健康的心智,更饱满的激情,更充裕的时间,用科研的眼光来面对班主任工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探索规律,保持最佳的工作状班主任“自我解放”的意义,在于把教师从苦与累的心态中解放出来,从事务性的应付中解放出来,让有事业心的教师拥有更健康的心智,更饱满的激情,更充裕的时间,用科研的眼光来面对班主任工作,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探索规律,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
Tags: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有效